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李怡 - 政改「硬任務」的成敗及後果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13日

一周前文章〈高官落區有助推高否決政改的民意〉果然應驗,三大學最新民調是支持與反對政改袋住先的比率已不相上下矣。建制派自我安慰說:「民調有上有落係正常」,問題是在政府大力催谷和被投訴「違反電視不得賣政治廣告」的情勢下,而支持的民調卻不走高反走低,對政府來說就不能說正常了。

市民回應越來越精彩;高官和董伯支持政改的說辭荒誕且跡近白癡;高官落區不敢通知傳媒;特首更等同偷偷摸摸落區然後自慰說「受歡迎程度,超乎你想像」……種種表現說明「無理寸步難行」,有腦的市民看在眼裏,支持政改的民意豈會不走低?

支持袋住先的論述已不談政改是否符合《基本法》25、26、39條的規定,不提人權公約訂明對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不得有不合理的限制」了,而是主要講兩點,一是若否決政改方案,不可能期待會有改變,中央決不會取消對選舉有不合理限制的8.31決定;另一是若對「不理想」的方案袋住先,將來就可以期待有「優化」和改善。

袋住先邏輯極奇怪


說不通過,不會變;而通過,則反會變。這真是十分奇怪的邏輯。通過了,不是表示香港已接受8.31框架下的普選了嗎?既然普選已實現,為甚麼還會變?只有未通過,才可能促使改變。跑步已跑到終點何以還要努力向前跑?而未達終點反而說不能再向前?真是你不說我倒明白,你越說我越糊塗了。

市民要求改變的是甚麼?就是8.31框架所定的對被選舉權的不合理限制。若在這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過了,就等於接受這種違反人權公約的限制,還會怎麼「優化」?只有否決之後繼續抗爭,才有可能撤除這種不合理限制。

中共已公開揚言,力促通過政改方案是「硬任務」。甚麼叫「硬」?就像鄧小平曾說「發展是硬道理」一樣,表示這是非實現不可的任務。因此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不管明不明白、講不講得出道理,都要出來死撐這個硬任務。香港普選何以是中共非實現不可的硬任務?沒有普選中共不是仍可以操控特首人選嗎?答案是「硬任務」關乎中共在香港以至在大陸的權威和權力。

梁振英昨天說,否決政改要考慮它的後果。那麼就讓我們看看對中共來說,是甚麼後果。

首先,如果政改方案被香港立法會否決,那就意味下一級的立法機關否決了上一級的決定。這不僅使中共操控的人大常委沒有面子,而且顯示人大常委的8.31決定根本就違反《基本法》,不應該在法治的香港實行,是中共體制的大缺失。

其次,方案被香港立法會否決,等於使中共處心積慮想要把人大常委的權力凌駕於《基本法》明文規定(等同廢棄法治)的做法破產,也就是使中共對通過政改後的種種部署泡湯。

政改通過後患無窮

其三,甚麼是政改通過後中共在香港的可能部署呢?一是實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500萬選民比1,200人難操控嗎?給你兩個爛人讓500萬選民投票不就操控了?有何難?梁振英與張志剛或馮煒光出閘給選民投票,相信梁振英篤定連任。接下來,立法會實現普選也會由人大常委決定沿用特首普選的方式,地區普選改由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功能組別就由原來的功能組別提名再給市民「普選」。於是兩個普選都在「民主集中制」之下實現了。當行政立法都在一黨的掌心中,這時23條立法、反港獨法,以至甚麼「五不搞」、「七不講」都可以用人大常委凌駕香港《基本法》的方式在香港實行也。因為一旦我們接受了《基本法》所賦予的香港特區政府權力以及香港人的權利是可以在人大決定之下不算數的,那麼香港就會從法律規定的人民權利最大化淪落為統治權力最大化。法治被毀,再下來實行三權合作,司法獨立也難存也。

中共的「硬任務」被香港立法會否決後,香港會如何?當然也不會有太平日子。但至少守住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守住堅決不吃「三手飯」(見昨日拙文;如下附)的香港人尊嚴,不使香港迅速向野蠻的政治體制和社會體制淪落。我們仍然可以繼續為真普選抗爭。為政改把關的立會議員,所有為政改揚聲的公眾人物,若支持政改通過,須知後果就是香港向人治體制淪落,對得起這一代和下一代香港人嗎?

我們爭取的普選不是甚麼高不可攀的理想,我們只要求最基本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沒有不合理限制的選舉,若沒有,我們就繼續爭,但不可接受一黨提名即「集中指導下」的假普選。有網友留言說:吃三手飯還不如乞丐,乞丐有權選擇吃或不吃,假普選係要香港硬食喎!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  三手飯
小評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12日

市民陳太路過「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收集簽名街站,問在那兒當值的港區人大代表蔡素玉提委會有何代表性:「你踏乜嘢前一步,你𠵱家1,200人食完嘅二手飯,又叫我哋再食,跟住你哋又唔解釋俾老人家聽……佢哋連選1,200人出嚟嗰票都冇呀!」蔡素玉無詞以對。

二手飯是指到快餐店吃別人剩下的飯餸。1,200人食二手飯,意思是中共掌權者選定了兩三個人,讓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當橡皮圖章投票選出特首候選人,1,200人等於食二手飯。然後這食完的二手飯,再給香港500萬選民再食,也就是再蓋一次橡皮圖章,這個中國特色的「普選」,就是讓香港市民食剩飯的剩飯,即三手飯。

這個形容實在太好,不能不佩服市民的智慧。高官落區,現又加上包括騙小孩和老人的簽名街站,已經不敢通知傳媒採訪了,偶而被傳媒碰上的市民反應都如此精采,而撐袋住先的高官和建制派的反應又如此笨拙。更讓全世界看到,香港人已淪落到食三手飯的可憐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