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徐子軒 - 克拉運河假新聞鬧劇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22日

幾天前以簡體字為主的新聞媒體,突然瘋傳起關於泰中合簽建造克拉運河(Kra Canal)備忘錄的報道。一開始,筆者是在大馬朋友的fb頁面上看到「中泰開鑿克拉運河 打通亞洲財路」這樣的帖文,轉載自溫家寶曾經造訪過的大馬《光華日報》,裏面特別提到消息來自「寧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號在廣州舉行了盛大的簽約儀式。其他如台灣、香港親中色彩鮮明的媒體,更引用新華社資料,言之鑿鑿的以圖文介紹:泰國三軍總司令、前總理兼國防部長察哇立榮齋育上將,還有針隆坤頌上將、革滴薩達瑪朋海軍上將、披塔雅習里拉嘎警察少將等代表,和中國亞洲聯合投資集團合簽了一些商業協議。一時間親共人士紛紛讚嘆,彷彿克拉地峽已被鑿穿、馬六甲困局已被突破,新馬優勢已遭瓦解。

面對這樣的消息,筆者當下便認為是假新聞。一來國際主要媒體均無相關報道,甚至當事者如《Bangkok Post》、《Strait Times》都不見蹤影,只有中國官方喉舌不斷宣傳,這就啟人疑竇;二來那些人事時地大多貨不對辦,像是照片內明顯是亞聯集團的記者會舊照,地點是在曼谷、亞聯集團是中泰合資公司怎有代表中方發言的可能,最有趣的是,現今的泰國國防部長名為Prawit Wongsuwan,實在不知道中國媒體所謂察哇立榮齋育上將是哪位?其他如革滴薩達瑪朋、披塔雅習里拉嘎,無論看起來聽起來都像是隨機繕打的文字結果。這類不經查證的假新聞,在中國引起共鳴就算了,但在台灣、大馬、香港等地,居然也會直接引用,足見亞洲不只新聞自由受到威脅,新聞倫理與素質更需要拯救。

經濟效益成疑

不過,消息雖假,可能性卻仍然存在,這條倡議百年、曾讓李光耀表示是獅城夢魘的克拉運河如果真的誕生,將可能會改變東南亞的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面貌,而此端視泰國的決心。但如果運河對於泰國經濟有莫大助益,如果中國的資金與技術盡數到位,那麼泰國為何踟躕不前呢?首先便是經濟問題,比起巴拿馬(Panama)運河擴建案、新蘇伊士(Suez)運河案的造價(前者初估為50多億美元,後者為80多億)與節省的路程(少則六千公里,多則上萬公里)相比,克拉運河要價近三百億,但僅節省1,200公里根本不成比例,更遑論工程一旦開挖,都有延期加價的風險,如巴拿馬運河擴建案因為工程款可能爆增至170億而暫時停止。再考慮到泰中兩國均非政治穩定國家,為期至少十年的工程亦有可能因改朝換代,面臨不確定的變數,這些都足以抵銷泰國人民的經濟幻想。

再撇開環境評估或社會影響不談,建造克拉運河對泰國人民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恐懼或抗拒感,那是因為運河將分割泰國南北兩端。無論是城市區域的黃衫軍、鄉村區域的紅衫軍,都會擔心南部省份的伊斯蘭分離主義者,將藉着運河的分離趁機擴大勢力。當然不是說一條運河就會切斷泰國政府的控制力量,而是會造成泰國人民心理上的距離,這點,相信千方百計要以科技工程將香港和廣東緊密連結起來的北京不會不懂,只有那些為了「重創美國戰略地位」的親共人士,才會選擇性忽略,而寧可沉醉於假新聞。

徐子軒
獨立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