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Vic - 古德明論李怡.香港之崩壞

2015年5月13日

一、

香港近年的政治情勢變得太快了,我雖然每日關注,但仍不時有霧裡看花之感。

向來反共的古德明先生,寫文嚴厲抨擊李怡先生(見〈遁辭知其所窮〉),這種事如今也給我看到了。

李怡以「敵人吃飯,我們吃不吃?」反駁「共產黨最高興」之說,無疑是引喻失義。但是古文倒數第二段,說李怡1970年代辦雜誌鼓吹文革,後來變成民主派,2010年支持民主黨的政制改革方案,如今又變成「本土派」,對民主派老少槍挑劍劈,前後三件事,不變的是中共很高興,我看完不禁搖頭嘆息。

李怡曾說:「一個人是一生行為的總和。」我深以為然。古德明提到的三件事,支持文革肯定是錯,李怡悔過了(見〈文革與我的心路〉);第二件或者也錯了,李怡如果也悔過,那不是很好嗎?古德明心懷大中華,不屑香港本土派沒有關係,但是拿這些事來說李怡數十年來的重要作為無不令中共很高興,實在是極不厚道。古書有云:「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這道理古先生不會不懂吧?

如果中共高不高興真的那麼重要,古德明重砲攻擊李怡,我相信中共是很高興的。那你為什麼還寫這種文章呢?說到底,中共是否高興不能用來判斷事情是否正確合理。

我看古德明和李怡兩位先生的文章也二十多年了,雖然對香港許多事情不敢下定論,但我相信李怡先生的人格。

二、

香港之崩壞,超乎多數人之想像。好多香港人不怎麼留意網上輿論(尤其是中老年人),看新聞只看無恥小人掌控的CCTVB或老闆早已歸順朝廷的主流報紙;即使去年爆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眾抗爭運動,也因為佔領者「阻住我搭車」而不屑這種「不理性的群眾暴力」,對於黑警暴打抗爭者無動於衷,甚至高呼「抵死」。

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所謂建制派花錢請黑社會辱打抗爭者,警察故意縱容。七名黑警暗角打一名被捕男子,至今未被起訴,警務處長甚至說這些打人警察有權不配合調查。支持暴政的所謂藍絲在新聞鏡頭前打記者,人證物證俱在,認人時警察容許疑犯戴口罩和浴帽,最後以證據不足為由無罪釋放。

不了解香港情況的人,看到我寫這些事,會以為我是在胡說八道。也可能會有人認為,香港政府只是在對付政治異見者,一般人不會有事。但是近日我們又看到,香港警察竟然可以老屈一名智障者謀殺,難不成這名智障者也是政治異見者?

不久之前,新加坡男子梁錦華在法院門外掌摑「侮辱新加坡國父」的少年余澎杉,如今隨即被判囚三星期。法官表示這案件有許多加重刑罰因素,譬如被告想要自己教訓受害人,並選擇在國家法院和家事法庭的走道上這麼做,來加大事件的傳播度。法官表示,每位被告人有權經過法律程序和受到公正的對待,並由法官依照案情裁判,但被告卻選擇私自執法,這樣的做法不可容忍。

對比起香港的情況,我實在不敢再說香港有值得自豪的法治。我覺得香港的執法機構真係好羞家。

相關文章:
吳志森 - 政府沉淪 警隊墮落
立場新聞:智障漢錄口供 詳細真實對答

6 則留言:

  1. 二零一零年李怡支持民主黨的政制改革方案,在下贊同,這不是甚麼鞏固特權選舉而是增加五席地區直選及五席變相普選議席,稱為「向普選走前一步」絕不為過,中共已不敢朝此方向再前行。今天,李怡變成右翼「本土派」,對民主派老少槍挑劍劈,在下也反對。當然,在下絕不會懷疑李怡的人格,祇是不同意他對右翼「本土派」的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奇怪,五席普選議席(超級區議會)?一令民建聯取了三席,二今天有什麼改變?不是鞏固功能組別又是什麼?被人坤了,正蠢材,相信民主黨悔不當初~~~我也不是針對李怡~~~

      刪除
    2. 五席變相普選議席(超級區議會), 近乎全民一人一票, 提名門檻低, 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 是貨真價實的變相普選, 令小圈子功能組別議席的比例從50%降至42.9%. 若循此方向繼續再走同樣的一小步, 即分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各增五席, 比例將再降至37.5%.

      刪除
  2. 今日港人更易得見各路牛鬼蛇神暴露人前,每當關鍵時刻,就見望似好人專來做壞事。

    鴻文所指古君,直見與張X良、劉X強、李X銘、呂X樂、戴X廷等人有何差異,此輩偽民主派,一直各就其位,閒時扮作民主打邊鼓,適時盡其空間拉民主後腿﹙利用文字媒體,例如報章的個人專欄等等,不一而足﹚。此輩惡行,亦非始自今日,筆者再嘗將舊日回應貼文附貼以證,下文乃係回應古君於一四年六月十三日其專欄:

    『古先生為報章撰文,以其文學修養,華人文化沉澱,每多發人深省佳作,今見古先生以黃洋達與及湯家驊相提併論,一名主角往前走,一名主角拉後腿,互相比照得見古先生行文有顯不倫,更見鄉愿,由此益見華人文化沉澱之害 。』

    回覆刪除
  3. 文人相輕之害,在兩岸三地,似乎香港為禍最烈。偏偏香港面對的,是最無文人弊害,只計算一黨利害的布爾什維克政黨。中共既是首患,應該針對中共發難,其他人偶然言,實不應太介懷。在太平盛世,這是言論自由的表徵,但在危急存亡之秋,恐會重蹈南明的覆轍。

    回覆刪除
  4. 政府潰爛速度之快令人驚訝。由689到一衆高官皆以無恥之態治港。遲早出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