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馮睎乾 - 以周星馳方式守護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2日

原諒我說話比較直,新年流流,同錢冇仇,當然不看王晶,於是我看了《美人魚》。很多人問,好笑嗎?李澤楷沒有李嘉誠有錢,但依然比絕大多數人有錢;《美人魚》不及星爺廿年前好笑,但依然比絕大多數喜劇好笑。開場不久,鄧超、徐克等人針鋒相對,簡單幾句已中笑位,不減他全盛期水準。何況現在看周星馳,還看一份情懷。

像很多看星爺長大的人,他的金句已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你講嘢呀?」是小時的口頭禪,「我唔同蠢人做朋友」是今日的座右銘。認識他由《四三○》開始,其後見他藝海浮沉,想必會像龍炳基一樣淡出,幸好我估中開頭,估唔到結尾。一九八九年無綫還是偶有佳作,《義不容情》紅了監製韋家輝,《他來自江湖》跑出男二周星馳。那年人心惶惶,名副其實悲情城市,偏就在這段消沉的日子,一個從前做兒童節目的二打六,竟在滿城盡唱《血染的風采》時,格格不入大講「飲啖茶食個包」、扮Mark哥慢動作走路,逗得大家破涕為笑。翌年《賭聖》刷新紀錄,之後都是歷史了。在最黑暗的時代,周星馳逆襲成功,是從劫灰飛出來的火鳳凰。

他憑什麼成功?四個字:專業精神。他未走紅就以演員身份改劇本、度對白,精益求精。很多人以為無厘頭亂來,其實相反:對語言文字敏感的人,都聽得出他句句千錘百鍊,一字不能增減。舉例:「溝女嚟計兩個字嘅箒:靚仔。」印象中很少人講「嚟計」,那是粵語長片用語,但他竟點鐵成金,給舊語言注入新生命。王家衛的畫面精雕細琢,周星馳的對白字斟句酌,用心之精,兩者異曲同工。有人黑周星馳唯利是圖,但他說:「電影拍不好,又怎會有錢呢?」這就叫專業,也是他跟王晶的分別。

《美人魚》和《賭城風雲3》其實反映了港人對強國的兩種態度。王為逢迎,加入大量網絡潮語,多得連大陸人也反胃;但周除演員外,基本上保持昔日風格:笑中有淚的純愛,「弄假成真」的母題,對白依然以尖酸刻薄和出人意表取勝,而非亂入大陸潮語。難得的是周從未聲稱要捍衛什麼,電影卻處處流露香港風味:佈景是繁體字招牌、配樂是舊電視劇金曲,而鄧超飾的劉姓富豪,白手興家、經歷八七股災、風流成性,都令人想起周的朋友劉鑾雄,而非強國富二代。周不但沒像王晶般卑躬屈膝,反而通過電影角色評論中國現況:「若沒有新鮮空氣和乾淨的水,有錢又有什麼用?」廿五年前一句「改善社會風氣、提高青年人內涵、刺激電影市場」,今天竟詭異地弄假成真。

兩種態度有兩種結果。《美人魚》兩日破五億,大幅拋離王晶的爛片。事實勝於雄辯,王晶拿着周潤發等五星組成的同花順,也敗給牌面平平的周星馳,可見王晶已是投資者的負資產,而星爺無劍勝有劍,可謂華語影壇的獨孤求敗。生於亂世,有何責任?我認為是「堅守專業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