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李純恩 - 資訊偏差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7日

到了墨爾本,朋友們來看我,說起香港情況,不論香港移民還是大陸移民,對於香港發生的事情都很關心,關心自然要了解,如今的了解途徑自然就是上網。

於是就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香港移民的信息來源多數是香港媒體,大陸移民看的則是大陸媒體。得到信息的來源不同,對事情的認知和看法也不同。比如年初一旺角街頭事件,大陸移民朋友的疑惑就大得多,偏見很大,陰謀論很多,一問,他們看的都是大陸媒體報道。

我跟他們說,你們來自大陸,對大陸媒體的報道傾向和手法應該清楚,許多「報道」,也都不知道是第幾手資料,等你讀到,離真相已經很遠。既然你們關心香港,想知道香港發生的事情的真相,就應該直接看香港媒體的報道,左中右媒體的報道都看齊,然後再用自己的識見和智慧去理一理頭緒,這樣離事實即使不全中,亦不遠了。至於對這件事的看法和態度,那就自便了,但是,起碼不會上當受騙瞎起哄。

為了使他們比較準確了解香港情況,我把近三年多來香港發生的事情跟他們略講一下,他們聽完,發覺跟自己的認知有很大的距離,從中可以看出習慣勢力的強大,像這些中國大陸移民朋友,雖然已經身處資訊自由環境,但因為習慣勢力,一上網,選看的依然是那幾個在中國防火牆之內的媒體,那堵牆,好像都砌在腦子裏一樣,勢力強大,很難扭轉。

1 則留言:

  1. 文章所指現象,查實一直存在,究其原因,乃日積月累的中共教育所害,首先,中共治下人人所受語文教育,與正统華夏語文教育,就見天壤之別,中共教育的文體措詞語法,比照時下香江報刊尚存七八十年代的文風用語,大陸人就覺格格不入,根本絕無興趣閱覽,再加中共國勢昌隆,窮得衹剩錢,在世界各地大灑錢花,其免費文宣報刊隨處可見,衹係香港少見而已,就以當下BBC中文網,亦被由中共教出的文人霸佔,其評論文章的文體風格,與中共的環球時報何其相似,甚而有等文章內容亦然,實在不堪入目。

    對照自己過去經驗,八十代年初始,為討生活,須要穿梭大江南北東土西域,每處入住酒店,皆提供當日報章,最初為打發時間亦領教閱讀,唯讀極均不明其所以然,為免浪費,嗣後每次登記入住都取消派報服務。觀乎此,各人的認知能力及興趣,盡被成長時所受教育影響牽導。同時足見文化差異所致影響!

    看倌,可知中港融合何其困難,莫論應用中共之一套文化教育,又或應用香港原有一套文化教育,對雙方皆不討好,一眾『大中華膠』對此可有微祥細度?再請三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