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請揭露更多藏人真相

德國之聲中文   2016227

「中國愛國網友」真忙,圍攻了黃秋生、杜汶澤、何韻詩、盧凱彤等「港獨藝人」,林宥嘉、周子瑜等「台獨藝人」之後,現在又要忙著與「支持藏獨」的藝人作戰。這些藝人中,不僅有早已經被揭露與達賴喇嘛合影的李連傑,還有新近發現與「達賴集團兩核心頭目」坐在一起的王菲、梁朝偉和胡軍等人。

正如「中國西藏網」一篇批評這些藝人的文章所披露的,藝人明星去印度參加佛教活動或者支持藏獨「並非沒有前科」:王菲、劉嘉玲、梁朝偉、趙薇等人已多次前往,莎朗.斯通、比約克、朱莉婭羅伯茨、布拉德皮特、安吉麗娜朱莉、李察基爾等等明星更是態度鮮明。讓更多中國人知道他們的言行,瞭解政治與宗教都存在多元選擇,而不是像央視宣傳的那樣,不肯順從中共就「不得人心」,是一件好事情。

胡軍已通過微博發表聲明,承認春節期間攜家人赴印度參加新年祈福法會,但是不知道「有所謂的分裂集團頭目在場」,表示「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言論和行為」。即便不知道「分裂集團頭目」在場,一個信奉佛教而且前往印度參加法會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達賴喇嘛在佛教信眾中的尊崇地位。這種聲明顯然是在壓力之下發出的。「愛國網民」還在期待王菲就範。他們以為這是「人民群眾的巨大力量」,實在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誤會。這些明星所怕的,是權力部門的打壓。他們知道,掌握包括網絡在內的媒體批評權力的,並非普通的網民,而是黨的宣傳部門。

流亡中的民主政府

遺憾的是,中共宣傳部門掌控的媒體,對這些事件及其背景「揭露」得太少了。比如,他們提到的「達賴集團」或者「分裂集團」是什麼?與王菲等人坐在一起的「兩核心頭目」是誰,幹過什麼事情?

這個「集團」就是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或者稱西藏流亡政府,是達賴喇嘛1959年出走印度之後建立的行政中心。中國媒體提到「達賴集團」時,還在說「落後的農奴制」。事實上,西藏流亡政府早已經實行了現代民主制度:1991年,實現了議會直選;2001年,實現了第一次民選行政首領噶倫赤巴;2011年,達賴喇嘛宣佈在政治上退休,徹底終結傳統的政教合一制度,將行政權力完全交給新當選的噶倫赤巴洛桑森格(次年改稱司政)。

眼下,西藏流亡政府正處於新的大選季節。320日,世界各地近13萬流亡藏人將在630個投票點,選出新一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和西藏人民議會45位議員。作為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沒有表態支持任何一個候選人,人們甚至猜不出來他的傾向。

那兩位「核心頭目」之一,就是本屆大選的候選人之一邊巴次仁。他現任西藏人民議會議長,是現任司政洛桑森格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共媒體沒有交代清楚,或者說有意誤導的是,和洛桑森格一樣,邊巴次仁贊同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也就是放棄獨立主張,通過對話謀求中共承諾的藏區真正自治。

真正的藏獨主張者

不僅如此,洛桑森格和邊巴次仁還要「和藏獨分子鬥爭」,說服選民反對獨立,支持「中間道路」。因為,本屆候選人中,作為他們的競爭對手,有一位真正的藏獨主張者李科先。和其他候選人相比,李科先出生于青海,長期生活在中國,被人認為更瞭解中國。他曾被中國政府以反革命、分裂國家、達賴喇嘛間諜三項罪名判刑18年,保外就醫後於1997年逃往印度,現為西藏政治犯運動組織會長。

在達賴喇嘛的崇高聲望下,一個反對他的「中間道路」的藏獨主張者脫穎而出,不僅體現民主政治的多元和包容,也體現了部分藏人對北京政府的深度失望。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信號。

和王菲等明星坐在一起的另外一位「核心頭目」,是西藏流亡政府的內政部長嘉日卓瑪,中共媒體沒有「揭露」的是,該政府的六位部長中,有兩位女性。另一位是外交與新聞部部長德吉曲央。相較于中共高層領導,其性別比例更趨合理,更符合現代民主政府結構。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