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林忌評論:香港的荒謬基建

自由亞洲電台   2016年2月1日

美國CNN近日報道,香港連續第5年成為全球最多遊客到訪的城市,比起第2位的倫敦,多了近1千萬人;這表面的「風光」,除了令收取租金的大地產商,以及那些擁有與中國大陸官方關係的商人,能賺得盤滿缽滿之外,卻令香港成為一個極度擠迫,難以生活的城市,亦因此令中港矛盾不斷加劇。

由中共所委任的「中國香港特區殖民政府」,這幾年不斷濫用香港的資源,去瘋狂建築聯繫中國大陸的基建,由廣深港高鐵到港珠澳大橋,由蓮塘口岸到機場第三條跑道,每一項目都不斷傳出嚴重超支,以及工程的安全問題,令中國大陸常見的豆腐渣工程,如今也變成了香港常見的現象;然而更離譜的,是這些工程根本不是香港人所需要的,而即使全部建成,香港根本無法負荷。

事實上即使上述工程全部未完成,香港市區已經完全超出了負荷,特別是只得三條過海隧道的港島區,每日來往香港與九龍的交通,絕大部份時間都面臨塞車之苦;當香港市民要求特區政府解決塞車問題,例如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特區政府一再表示沒有土地,以至海岸沿線都全面爆滿,因此無法興建隧道;既然對內的交通已經超出了負荷,甚至連香港的鐵路每一條線,也已經超出設計運作100%的上限,那麼香港還需要更多對外的交通網絡來做甚麼呢?這些每年都要近千億港元的基建,究竟為何要興建呢?只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沒有人用的大白象工程,形同「倒錢落海」;第二,有如其預測的人流與車流,令香港的交通更擠塞,最終又由甚麼來疏導呢?

香港政府之所以會被叫作「賣港政府」,原因就是當香港人就要改善區內的交通基建,政府多年來卻說「沒有空間」,已經不可能再作任何改善的安排;更訴諸於立法手段去強制,最近說要對「電子道路收費」作咨詢,打算趕絕所有香港的窮人;反過來卻不斷增加對外的交通,引入更多大陸的車輛,以及無止境的中國遊客增長,這時市民要求政府停工,或者就遊客數字封頂,政府卻一改平日對待港人的態度,180度「轉軚」說,要重視「發展」;事實上,特區政府在編造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謊言:即來香港旅遊的大陸遊客,只會去到大嶼山等邊境地方就回頭,既不會來香港島,更不會去每日大量塞車的灣仔金紫荊廣場。

這種全面以大陸為先的做法,比起97年政權移交之前,以香港人為主的英治年代,實在差得太遠;香港人感受到的,就是97年之前的,才是真正的城市規劃,日常生活每一日都在改善;而97之後則只有大增官商勾結的地產項目,以及在半山的狹窄道路上,無止境地興建幾十層的高樓大廈,然後製造出大量的車輛需求;那些付出幾千萬以至過億港元買樓的業主,賣港政府卻假設這些人不會駕車,而是會和其他貧苦人家排半小時才能等到一班的巴。這說明了事實:香港官員已經全面大陸化,他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痛苦,是漠不關心。

1 則留言:

  1. 不認是共產黨員的特首固然是活脫脫的中共幹部, 笑騎騎放毒蛇的政務司長繼政改假諮詢後再炮製假退保諮詢, 律政司長為破壞一國兩制的一地兩檢大開中門, 保安司長對大陸強力部門越境在港執法視若無睹, 餘不一一, 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的而且確已經全面大陸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