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世紀.Umberto Eco:告別不告別:安伯托‧艾柯

明報   2016226
 
219日,文學界殞落兩顆巨星:意大利文學家、學者、《玫瑰的名字》作者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和美國作家、《殺死一隻知更鳥》的作者Harper Lee分別離世,同一天兩則惡耗讓讀者們打擊不少。於1980年寫推理小說《玫瑰的名字》而成名的艾柯不敵癌症摧殘,於當地時間19日晚病逝米蘭家中,享年84歲。
既為國際知名語言學權威、符號學家、文化評論家、哲學家、中世紀史學家,同時長年替報章雜誌撰寫幽默諷刺的專欄小品,艾柯亦是散文家和小說家,雖然他笑說小說只是自己在周末喜歡寫的東西,他是少數評論和小說同受全球讀者喜愛膜拜的公共知識分子,《玫瑰的名字》曾於世界各地有20個翻譯版本,售出超過1600萬冊,1986年被改編成電影。
博學多才的艾柯擁有豐富多面的興趣,研究的範圍從占士邦至網絡文化,一生孜孜不倦寫作,雖然到了1980年才出版第一本小說作品,因為有着「敘事的衝動」,艾柯10歲已經開始寫小說。上一部小說Numero Zero於去年出版,意大利媒體稱,今年稍後將會出版艾柯最後一本小說作品。意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把他形容為「非常出色的歐洲知識分子,結合了過去的智慧及無窮無盡去掌握未來的能力」,又說:「失去他是文化的一大損失,我們將會想念他的寫作、聲音、尖銳生動的思想和人文關懷。」
常常被指需要寫出更簡易的東西讓更多的讀者理解,2011年,當年79歲的艾柯接受英國《衛報》訪問如此回應:「只有出版社和某些記者相信人們想要簡單的東西,他們其實厭倦了簡單的東西,他們希望被挑戰。」他討厭記者問他為何受歡迎:「我覺得被冒犯,就好比問一個美麗的女人為什麼所有男人都愛你,很簡單,因為我漂亮。」
艾柯與其他學者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其出色的幽默感,成了他的「標誌」。1995年接受雜誌訪問被問到喜歡閱讀什麼書時,他這樣說:「我喜歡看容易的書,能讓我立刻入睡。」1932年生於意大利北部皮蒙省,艾柯從小接受天主教教育。讀大學時,他原本遵從父親意願在都靈大學攻讀法律,但隨後輟學,不顧父親反對改修中世紀哲學及文學。1950年代晚期,艾柯發展符號學相關研究,把符號學定義為「語言的哲學」。1971年,艾柯為波隆那大學第一位符號學教授,其後在英國牛津大學等多所一流學府任教。直到2000年,艾柯獲頒了多達23所大學的榮譽學位,2000年在西班牙奧維耶多領取了有「西語諾貝爾獎」稱號的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
文.洪婉明/編輯.袁兆昌/ mpcentury@mingp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