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李怡 - 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1日

每年都離港度歲的梁振英,年初二會見記者,記者問到有分析指這次事件源於市民對政府及梁振英的不信任,他有無責任時,梁振英稱,不應為任何的「暴亂行為」作姑息評論,「呢一場係一場『暴亂』。」其後,林鄭月娥見傳媒時稱,「這件事是徹頭徹尾的暴亂事件,唔好再找任何藉口為他們掩飾」。

毋須要找藉口,所有對導致這場騷亂的社會背景的分析都基於這幾年發生的現實,說市民對政府不信任已是溫和的描述。世界上所有文明國家,人民對政府有些不信任,街頭示威及勇武抗爭的層次都遠遠超過香港所發生的狀況。這幾年,在梁特主政下,港共對香港市民的政治權利、社會權利所施行的體制暴力,已使大多數市民不僅對689和政府不信任,而且到了極為厭惡的程度。近期的體制暴力包括自雨傘運動以來選擇性執法和選擇性檢控,任命李國章,機場三跑、高鐵超支撥款繞過立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等不勝枚舉;議會則實行建制派的多數暴力,硬推港珠澳超支撥款和網絡23條;更有疑似體制與黑社會勾結,如特首選舉前的江湖飯局,金毛青年派錢反拉布示威,以及689上任後愛字堆在各種示威場合出現。香港本土派的崛起和抗爭,都只不過是社會權利、政治權利在備受壓榨之下的微弱掙扎而已。這種掙扎越來越獲得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呼應,而體制暴力不僅不作自我反省,反而不顧民意而任意施為。

過去每逢新春頭幾天,滿街都是違例泊車,小販擺賣應節物品熟食等,警察和食環署人員都是隻眼開隻眼閉,讓大家開開心心過年。今年忽然食環署強硬執法,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前往捍衞小販的其實只有20多人,但隨後警方介入,引發警民衝突,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強調掟磚頭相比外國而言,「唔算係十分之激烈嘅動作」。

回顧過去三年多的制度暴力,市民無力感越來越強,又沒有任何辦法作理性爭持去改善處境,維護本土權益的激進化只會越來越強烈,掟磚頭與歐美日過去的抗爭和韓國的汽油彈相比,確實不算太激烈。香港人必須認識到我們面對的政治環境是,昇平時世已過去,抗爭時代來臨,不能再以舊日的太平心態去看待街頭衝突。

梁特似乎在等待這樣的衝突發生,並同林鄭一起急於為衝突定性。不但不反省政府劣政累積民怨導致衝突,反而有意藉衝突轉移社會對一系列苛政和李波事件的關注視線,並把所有政府應負的責任推給爭取市民權利的本土抗爭者。

絕不應該對體制暴力和反抗者暴力各打五十板。香港大學學生會發表聲明,最後一句是:「我們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反抗者的磚頭暴力,相對於中共港共的體制暴力,反抗者無疑是以卵擊石。但正如村上春樹所說,不管高牆多麼正確,雞蛋多麼錯誤,我們都永遠要站在雞蛋一方。何況,當前事實分明是:高牆正在不斷壓制市民的生活權利。(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今日李怡先生及練乙錚教授的兩編鴻文,乃名符其實的「我手寫我口」。連日所見大眾傳媒,眾口一詞指責新正初一晚以行動抗拒暴政義士,此輩行文盡是凝聚一方之說,可曾列舉事出因由如上列兩位先生之論述。

    君不見因果因果,有果必有因,未經播種,何來有實?時下年青一輩,就因領教當下早被老共操弄的民主花瓶之害,再不信服和理非非,2047亦已迫在眉睫,時光不復,豈容耽擱!然而,更令人耽心者!係港人在未取回香港的自决權時,中國大陸已生大亂,港深邊界不存分隔作用,屆時港人豈能獨善其身,港人理應沒有義務分擔中國人家下自己同流營造之惡!懇請一眾『大中華膠』慎思!


    回覆刪除
  2. 練乙錚還引用儒家義理 , 批判泛民的「和理非非」, 痛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