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李怡 - 輿論要獨立而非中立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2日

陶傑說:旺角發生的只是一場街頭騷亂,並非「暴動」。這是正確的定性。因為暴動通常背後有政黨策動,如1956年和1967年的暴動,背後有國民黨和共產黨在策動。本土民主前線算甚麼政黨呢?被捕的好多都是年輕學生。


向警察掟磚頭和燒垃圾桶的也不是「暴徒」,因為暴徒會趁亂搶劫店舖,會強暴婦女,會做種種破壞行為,但旺角騷亂者基本上只是攻擊警察。這是三年來警察選擇性執法與政府選擇性檢控,尤其是七警案、朱經緯案,所造成的社會後果。旺角事件是一次反制度暴力的行動。

儘管行動中有失控的、傷及無辜的行為,儘管多數基層警察只是奉命行事,他們當中大都不是「黑警」,但正如我們不會因為五四時學生痛打章宗祥、「火燒趙家樓」而否定五四運動,不會因為七十年代時美國學生砸碎店舖玻璃窗而否定美國民運,我們也不應該以一些污點而否定旺角反抗者的整體行為。

公正的輿論絕非中立的輿論,不是各打五十板的輿論,而是獨立的輿論;公正的媒體也不是中立的媒體,而是獨立的媒體,是1926年《大公報》張季鸞提出的「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媒體。獨立輿論的職志,就體現於美國大法官布萊克的名言:「新聞自由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門欺騙人民。」獨立輿論對掌握公權力的體制,應該永遠採取置疑的態度。

為甚麼自港英時代起,每逢過年政府對無牌小販就眼開眼閉,而今年卻忽然嚴厲執法呢?為甚麼上任後每逢過年都離港的689,今年與所有司長都留港過年呢?為甚麼無綫電視經編輯過的報道用上暴亂字眼,然後689在會見記者時就說「新聞界作出有關的報道時,已經是用同樣的字眼」呢?為甚麼在廣東,TVB午間新聞沒有被當局過濾刪減遮蓋,全部播放?而大陸媒體也少見如此迅速、實時報道香港的「暴亂」?為甚麼中共中宣部居然過年發文件,要求各級媒體對香港動亂要引述《人民日報》、《環球時報》評論,支持港府對港獨鬧事者採取措施呢?689說「事前有預謀、有策劃」,莫非夫子自道?看過《環時》、央視對桂民海、李波事件的報道,我們會怎麼判斷這次的旺角事件?

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在《反抗者》一書中寫道:「人們有權享有的幸福,靠反抗才能獲得;轉身反抗不公不義,你才由奴隸變成自己!」不是變成主人,而是變成自己:一個忠於自己的人。反抗者不是因為自由所以要反抗,而是透過反抗,才能帶來真正的自由;不是由於希望才要反抗,而是透過反抗,才能在絕望中帶來希望。

我們看到忠於自己的年輕人,轉身反抗香港每天上演的不公不義。他們不是為自己,而是犧牲自己。他們的反抗給我們在絕望中帶來希望,對他們感佩都來不及,怎麼會有許多冷漠殘酷的人還向他們丟石塊?(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