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管得住禁書就是硬道理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1日

春節前夕友人發來《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掃描版,此書是銅鑼灣書店五子人間蒸發的肇源。我沒空看也無興趣轉發,這與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和羅宇的《告別總參謀部》的珍貴信史完全不同。然而北京出動強力部門實施國家綁架,越過不止一國之境拿下桂民海,還再派「四大名捕」去泰國搜查他的公寓。看來鬧出風波後這部八卦書籍反會不脛而走。

如果說靠三分傳聞七分吹水的拼盤有吸睛率,那也是專制主義奇特的共生物。我和阿海有一面之緣,他當時有意拉我「下海」去寫急火快炒的政治禁書,被拒之後再無聯絡。和儒雅的李波不同,阿海本質就是低品書商,他被國家綁架之後聲淚俱下自認醉駕害命,十餘年後千里走單騎回國「自首」,這既符合他的為人,更符合這台暴力機器的性質。

在極權政體下,真話真相就是危險的破壞力量;同時假話和傳謠又是共存共榮的常態。銅鑼灣五子事件其實是習近平「管得住就是硬道理」的延續,當局於2013年秋開始清網抓大V,習近平將之上升到亡黨亡國的高度。彼時廣東省公安廳某副處長在官網寫微博,大意是網絡要整頓,具體執行時要依法辦事,結果馬上被刪除,該名副處長也被停職。原因是他吃不透中央精神,黨已下決心奪取網絡的絕對統治權,此時講依法辦事實屬多此一舉。管得住就是硬道理,其他都是小道理,像國際形象、民間反應、法律依據等,都是芝麻綠豆。正如強力部門可以「規避法律」越境政治綁架一般。

偏偏極權的信息封鎖足以讓傳謠褪去罪惡感,因為國家造謠更邪惡和更令人瞠目結舌。《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出版後,北京組織逾百在毛身邊工作過的人指證李志綏造謠,其中不乏名人,諸如汪東興、戚本禹、毛的秘書林克、毛的護士長吳君旭,以及一堆宮廷衞士、理髮員之類。倒是書中惟一被李醫生「實名制」的張玉鳳沒有公開說話,在她產假期間請來代為「照顧」毛的妹妹張玉梅也沒有說話。

不能永遠瞞騙所有人

今有羅宇的《告別總參謀部》已證實李志綏所言非虛,羅瑞卿經手處理的主席「女友」就不少。羅宇還披露出李醫生所不知的軼事,李志綏認為江青的私生活安分守己,羅宇卻道出江青到處勾引衞士,「至少和一個衞士發生了兩性關係」,此事毛也知道,後由汪東興報告羅瑞卿,把衞士發配新疆。猛男侍衞和老太太上床很難說是自願,這令人想起了另一部禁書《為人民服務》(閻連科著)。

毫無疑問,羅宇此書也將被國家謊言所圍剿。只不過羅宇身份特殊,要否認書中事實頗難,還不如直接對羅宇本人發動攻擊,比如他的政治取向,又或人身攻擊他的亡妻狄娜。當動員一國之力去對付異己聲音,你會發現真話往往敵不過謊言。然而正如林肯名言:高明的騙子可能在某個時刻欺騙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所有的人。

孔捷生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