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馬傑偉 - 林淳軒的暴動罪

明報   2016年2月14日

我的facebook朋友,大學生居多,「官逼民反」是關鍵詞。我的中學同學群組,五十多歲的中產為主,「嚴懲暴民」是關鍵詞,對年輕一代搖頭嘆息,還說,若在美國,警察早已開槍平亂,暴民死不足惜。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群組,是團契的朋友仔,四十年前在教會成長,分開多年,WhatsApp再聚,人數不多,有三個牧師、三個教授,還有幾個社工、治療師……談論旺角騷亂,沒有什麼強烈政見,但卻活生生道出了有血有肉的故事。在情緒錯亂的激辯中,「暴民」只是模糊的面具。在尋常家庭之中,被捕的年輕人是誰?是訴於暴力的搞事分子嗎?是擲磚傷人的勇武毒男嗎?

中大學生林淳軒被捕並被控以暴動罪。我不認識他。在群組中,CH是醫學院教授,細心寡言,溫文儒雅,平日甚少論政。他平靜的說,淳軒是我教會的會友,和我的女兒們是好友,一起長大。淳軒早前佔中時已一直在前線,對警方的一些做法很不認同。這次他們也擔心淳軒到底有沒有襲警,但按他母親說,他並沒有。過了幾天,CH跟進事件,了解深入一些,再在群組分享,指出淳軒在最前線勸阻衝突,絕非一般人能做得到。我從這位好友知道淳軒的背景,想到這暴戾的大環境之下,有多少仇恨多少屈辱?多少的誤解多少的濫權濫捕?警民雙方有多少的以暴逆暴、扭曲理智?是不是淳軒的學民思潮背景而被捕算帳?當磚頭打擊警察的威嚴,大家對「暴民」咬牙切齒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那些走上街頭的大學生是怎樣的人?他們在這幾年經過了怎樣的心路歷程?政治鬥爭炮製了很多冷血的面具,不由分說的套在眾人頭上。但「暴民」背後,他們是誰,並不是當權者和政客的關懷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