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陳雲 - 神龜入海,聚散有時

轉角   am730   2015年4月27日

太平山石龜登上山頂,香港就會陸沉,這是香港家喻戶曉的本土傳說,歷來坊間流傳版本甚多,一九四一年友聯出版社出版的《香港百年》 亦有收入,也許是最古老的版本。

按書中所記,傳說香港的島嶼相連而成一脈,香港島乃龍脈之一點,即龍首。龍身時隱時現,龍現身,所以有香港,但再過若干年,龍會隱身,潛伏水底,到時香港及附近島嶼都會沉沒,香港末日。某日,有道人警告香港之龍有甦動之態,香港末日將至,並指太平山腰有一靈龜,每年向上爬行一米。當靈龜到達山頂之時,就是香港陸沉之日,叫眾人好自為之。

古老傳說,變出兩個版本。一向上爬,一向下爬。靈龜每年向上爬,爬得愈高,香港經濟愈差,到達山頂時,香港經濟就會崩潰。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有傳中共為要保住香港經濟命脈,找來高人破局。先砍去靈龜的頭,再用測量躉壓住龜身。靈龜無首,不再向上爬。然後將之引向海邊,鎖在海岸上,遙望對岸的龜蛋。靈龜鎖岸,就是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對岸的龜蛋,就是太空館。太平山靈龜的真身,是山頂盧吉道附近的山邊巨石。以前龜背凸起,龜首向上,有向前爬行之勢。形似龜首的石頭現已不知所終,未知是否和中共破局的傳聞有關。

另一說法是靈龜自山腰一直爬向海邊,每年一寸,當靈龜入海,代表香港氣數已盡。更有說會展新翼就是靈龜登陸,當靈龜游到對岸,帶走九龍的龜蛋,香港就正式完蛋。後來會展擴建,新翼之側多了塊地,靈龜擱淺,不能下海,故此又保多一陣。

香港陸沉是警世傳說、末世預言,提醒都市繁華,總有定數,不能永續,不能久享。面對未知的定數,有人惶惶終日,心有掛礙。有人醉生夢死,追求永恆解脫。有人知道壽命有限,離世在即,便建築大佛寺,卻日日剝削窮人,錙銖必較,分毫必爭。那座佛寺成全了剝削,成為在世的罪孽。即使地球暖化,北極融冰而令香港陸沉,仍有一千幾百年時間。「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做好香港眼前的事,為現世的香港同胞謀一點幸福,總比玩風水、建佛寺來得緊要。繁華終會一筆勾銷,但繁華的時候,香港竟然在調查之中接近全世界最不快樂的地方,繁華又有何用?

龜入大海,後會無期。《轉角》專欄今日了結。以文會友,聚散有時。專欄寫了四年有多,我年事已高,也該休養生息。承蒙讀者過去切磋砥礪,共醉雅事,謹此致謝。

陳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1 則留言:

  1. "有人知道壽命有限,離世在即,便建築大佛寺,卻日日剝削窮人,錙銖必較,分毫必爭。"

    不知作者說的是不是耗資十五億元的慈山寺? 在下祇知救助窮人, 勝造七級浮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