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靠左專業治港

明報   201272

回歸前後,最憂慮中共會改變香港人習慣的生活方式的一群,是香港的專業人士。因此,中共也特別著意在專業界做統戰和滲透、分化的工作。一個方式,就是「另起爐灶」,在各個界別行業中成立親中的專業團體。

例如,在新聞界很早就有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去「平衡」捍衛新聞自由的香港記協。在法律界,就組成了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協會,企圖吸引大部分的年輕律師和大律師。同時,在兩個法律界的專業團體裡,也盡量建立親中代言人,以抗衡強硬而深得公眾信任的大律師公會。

此外,回歸後不久,更在二○○○年十一月組成了以十大專業團體為成員的香港專業聯盟,一開始就是由測量界的梁振英擔任主席。

這些團體,大致上都是以於內地單位交流、聯繫為主調,以「北上尋找商機」為旗號及活動。CEPA的發展和實施,提供了一個理所當然的平台。九七後,香港經濟大受打擊,專業界內不少成員陷入經濟困難,誰也不能輕易放棄探討內地市場的機會,結合上功能界別的選舉,這些組織也變得重要。以我個人經驗來說,九七後的每次功能組別選舉,永遠是「對業務發展有利」與「捍衛民主人權法治」之爭。十多年下來,今天梁振英終於得任特首,他倚仗的班底顯然是他耕耘已久的親中專業界別。

但是,過去,專業人士在香港有地位和公信力,主要是基於三項特質:專業知識、專業操守,以及專業獨立。其中獨立是先決條件,操守品格緊貼之,最後才是專業知識和專長。道理顯淺不過,不講原則而利用專業專長為客戶不法圖謀,從中取利,這些人有甚麼值得尊重信任之處?我關注的是梁振英立壞榜樣,作為專業人士,重利益而薄誠信,不利管治。


Vic:事實是,現今的所謂專業人士,大多重利益而薄誠信,此所以有美國人說:「我們現在的國家,醫生毀壞健康,律師毀壞正義,大學毀壞知識,政府毀壞自由,媒體毀壞資訊,宗教毀壞道德,銀行毀壞經濟。」此乃激憤之言,但多少道出了現今世界職業倫理崩壞的事實。專業人士通常非常懂得利用專業知識保護自己,非法勾當是低手所為,高手莫不是一切合法,但手段卑鄙齷齪,不堪聞問。但他們又懂得公關操作,會替自己經營美好形象,騙倒一大群人。

說回香港,甘當中共走狗的專業人士數不勝數。梁振英是測量師(但不懂分辨僭建),梁美芬是執業大律師,李慧琼是會計師,這些專業人士,值得尊重信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