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家書 - 邱兆麟:國民教育不應只教崇拜國家圖騰而不教反思


Vic:邱兆麟老師就是庫斯克(Kursk),係一位有心人,此時重溫他一年前寫的這封香港家書,正是時候。7月29日,請大家支持反洗腦教育大遊行。中共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用心惡毒,我們必須迫使當局撤回這一科,而不是要求什麼改善課程內容!

邱老師近日兩篇文章:

中學通識科老師邱兆麟──國民教育不應只教崇拜國家圖騰而不教反思
香港電台  香港家書

**邱老師是一位活躍的博客,他與另外兩位通識科老師自2006年起創辦一個網上通識頻道「三師會」。最近,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邀請幾位通識科老師對談,邱老師是其中一位。

5B班同學:

不經不覺我們已相處了差不多兩年,這兩年間我們在通識課堂上討論過無數議題,由香港貧窮問題、城市規劃問題、普選議題,到中國內地的環保議題、三農問題、政治議題我們都討論過。這兩年來,每當看到你們為某個題目的簡報做足準備功夫,或者為著某個議題主動發表意見或者提問,我都感到安慰。看著你們進步,固然是高興,而令我更高興的是看到你們對香港和內地的種種現象的關注。

在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裡面,大家接觸過國家整體進步的一面,也看到了國家的問題。有時候,大家在電視上或者網上看到維權人士被判入獄,又或者中國政府做出一些跟課堂上學到的人權法治觀念相違背的事,然後在課堂前後問我的意見,我都很樂意回答。

最近你們有人問我,政府正在做諮詢的德育國民教育科會怎樣推行。我仔細閱讀過課程諮詢文件、比較過中國內地和西方的「國民教育」、出席過政府的諮詢會,反覆思考過很多次,結論是這個課程可以是很危險的。

觀乎政府的課程諮詢文件內容、以及教育官員及課程委員會成員的公開發言,我為這個官方提出的課程感到憂慮。課程文件開宗明義說這課程的宗旨是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情意和歸屬感,課程內容主要集中講中國在文化上、經濟上、自然景觀上的好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等等。至於中國當前的社會問題、政治制度問題、環境問題等似乎不是沒有著墨,就是輕輕帶過。到了講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時候,就要以「國情」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國情角度,不就是一向中國政府做出侵犯人權、違反普世價值時的擋箭牌嗎?


你們在通識課學過社教化,那就是社會透過不同的媒介如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大眾傳媒等令人們建立某種的價值觀和習慣,那包括對於國家的認同感和政治意識形態等。

在不同的場合,政府官員和負責諮詢的委員都說國民教育不是政治洗腦,而是幫助學生建立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國民身份認同感這個說法看上去很中性,看似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我們都是中國人嘛,如果你是持特區身分證或者護照、說的是中文的話,這一點似乎沒有人能夠否認。官員們又會說,歐美國家也有國民教育,那是每個國家都應該有的東西。

是的,除非你是持外國護照、或者你真的是旅居香港的外國人(我也教過旅居香港的日本藉同學),否則你真的很難否認自己的國民身份。可是,當我們仔細看看課程諮詢文件,不難看出其內容主要是培養一種對於國家圖騰(例如國旗、國歌、國家代表隊、壯麗山河)的崇拜,這種抽象的國家圖騰崇拜,如果欠缺對政府政策和管治的反思和批判的話,很容易令國民陷入崇拜國家權威的狂熱之中,在人類歷史上這種狂熱出現過不少次,包括一次和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文化大革命時的中國等。


正正因為只教育學生崇拜國家圖騰而不教育他們反思是危險的,所以先進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或者公民教育都一定會教育學生該國的立國精神、憲法精神、公民權利、民主制度等等。政府口口聲聲說西方國家也有國民教育,可是特區版本的國民教育卻沒有西方國家國民教育都有的民主教育,這彷彿是用「西方都有」的糖衣包著崇拜國家圖騰的興奮劑,然後欺騙老師和家長餵學生吃一樣的危險。


最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太在一個畢業禮上試圖反駁國民教育不提六四事件和艾未未是有意避開問題的說法,她說一個國家的歷史長河上不免有沙沙石石,根據我理解的上文下理,她說的沙沙石石就是指北京政府武力鎮壓八九民運和打壓維權人士。在她的眼中,這些都是小事。教育當局的領導官員公開說得出這種論調,不難想像將來的官方國民教育課程會是什麼樣子。

同學們不要忘記,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還是有「德育」部份的。德育課程教我們的,是良知和人性。如果我們只是懂得崇拜國家的發展成就和抽象圖騰,卻對於活生生的維權人士的基本尊嚴被侵害視而不見、把政府在廿二年殺害民眾的罪行看成歷史沙石的話,那是官方國民教育的成功,道德教育的失敗。


各位同學,我真的享受跟大家相處和討論問題的時光。希望大家將來繼續關心香港和中國的發展,不要放棄對公義的追求,也不要放棄對良知的堅持

最後,我送一句美國立國元勳湯馬仕.潘恩的名言給大家:「愛國者的責任是保護國家不受政府侵犯」。共勉之。

祝學業進步

邱老師
2011年6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