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吳志森 - 強盜邏輯

明報   2012年7月26日

短短10天,「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面書群組,就有5000人加入。短短4天,關注組就籌得12萬,千人聯署「爸爸媽媽齊來叫停國民教育」報紙廣告,還剩6萬多元作關注組經費。關注組與各大民間團體,組成聯盟,呼籲7月29日萬人上街,喝住政府不能霸王硬上弓,強推不得人心的國民教育洗腦課程。

梁振英的班子如何回應市民的怒吼呢?曾經做過教育局常任秘書長,也是國民教育始作俑者的羅范椒芬,是這樣說:「如果從今次第一屆考通識成績嚟睇,我覺得同學基本上有獨立思考能力,絕對唔存在洗腦呢個情況。香港社會資訊非常發達,流通亦非常暢順,各方面嘅資訊都會有……」

羅范用中學文憑試通識科的成績,來推論小學也應推行國民教育,實在相當嚇人。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幾句說話,就把羅范強詞奪理的邏輯駁倒:「學民思潮覺得羅范椒芬嘅言論係偷換概念,因為𠵱家嘅國民教育科,將會喺小學推行,通識科喺中學推行。小一學生,並未有足夠嘅獨立思考,自己都係上咗小學一年,在這個時候,推行一個要求學生對政權麻木馴服嘅國民教育科,好有問題。通識科已做到獨立思考,讓學生了解國情嘅機會,冇必要再推行國民教育科。」

黃之鋒說得對,中學通識早已有「現代中國」的單元,教的也是當代國情,又何須再加國民教育如此架床疊屋,多此一舉。

這位協助梁振英上台立了頭等功的羅范椒芬,推銷教育,比局長還要落力:「家長的反應唔需要太強烈,國民教育都不自今日始,回歸以來都讓同學多理解國家嘅狀況,國家嘅長處短處、機會同隱憂,都係全面向學生鋪陳嘅。」「家長話要停止,我哋唔應該因噎而廢食,而是應該朝住健康方向,推展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不自今日始」「回歸以來就有」,意思是不是:洗腦早已存在,反正已洗得七七八八,生米已煮成熟飯,不如就由他們繼續洗下去吧。山賊姦淫擄掠,把你們家殺得七七八八,既然無可挽回,就算了吧。

要對付羅范這種強盜邏輯,家長就愈應該站出來喝停,在無可彌補之前,不要讓孩子受到更深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