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吳志森 - 「爱国」洗腦教育遍地開花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7月21日

千萬不要以為洗腦教育只限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要以為家長、學生和老師,喝停了國民教育,就可萬事大吉。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這種爱国洗腦教育,以不同面貌和形式出現,早已滲透中小學各正規與非正規課程,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之中,已到無孔不入,遍地開花的地步。

國民小先鋒戴黃領巾、持假槍步操、向鄧小平像敬禮,是仿效內地共產主義接班人少年先鋒隊,向小學生洗腦的典型模式。而由特區政府贊助推動的「薪火相傳」「同行萬里」,對像就是中學生,透過參觀爱国主義運動基地,向香港學生灌輸個人崇拜思想,把導致全中國陷入巨大災難,死人無數的大魔頭,美化為可親可敬的毛澤東,這種肉麻的叫法,連內地學生,都無法說得出口。

這都是內地所謂爱国主義教育的典型做法,香港教育局,早在幾年前開始,把它原原本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照搬過來。

最近,網上流傳着一個名為「匯通國民教育課程」的大綱,計劃由特區政府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四百二十四萬元設立,早前為小學生舉辦過「北京尋根之旅」,並要求小學生在手冊中寫下「對國家的承擔」。

不但如此,這個匯通國民教育課程,還有以下內容:

二年級:認識錦繡山河──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帶出國民身份認同。認識家鄉──進行「我是中國人」創意說話──認同國民身份。

四年級:將回歸前奪得一九九六年阿特蘭大奧運滑浪風帆金牌的李麗珊,納入中國奧運精英,是得來不易的榮耀,視為國家的成就。毛澤東的書法造詣──學習毛主席持之以恒,刻苦努力的精神。

五年級:國家的成就──航天科技──中國有甚麼值得驕傲的地方──認識和愛護中國。

這種單向灌輸,純粹鼓吹國家成就和國族認同的洗腦教育,完全不合世界潮流,連內地一些先進的城市,都以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取而代之,但部份香港教育工作者卻視之如寶,政府更撥款四百多萬元助其推行,更匪夷所思的是,這個洗腦的小學國民教育課程大綱,竟有十八間天主教教區小學採用,並以此教導學生。天主教區日前宣佈來年不推行獨立成科的國民教育,但非正規的洗腦教育早已存在,顯然是中伏了。

特區政府沒有事前公佈,連駐京辦也未獲知會的情況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突然秘密上京,與國家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根據國家教育部官方網頁的報道:吳克儉在會面中表示,香港教育局願意與國家教育部緊密合作,繼續推動香港與內地多方面、深層次的教育交流,為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吳克儉鬼鬼祟祟上京,與國家教育部秘談國民教育,這種緊密合作,深層次交流,能不令人更膽戰心驚嗎?

(註:本文支持對「爱国」教育的「爱国」,用殘體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