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黃洋達 - 香港精神病患者的理性

2011年9月18日

【明報專訊】香港精神病患者,最大的問題,是諱疾忌醫。他們害怕一切有助他們復康的建言,更不願有人在他們面前提起「病」字,他們只愛自顧自的高呼「香港精神」,一聽見「香港精神病」就馬上扮作聽覺有問題。

聽覺出現問題,確實是香港精神病的其中一個病徵,他們不是聽不見,而是害怕聽得清。香港精神病患者,耳膜極其脆弱,無法承受某些聲音超過特定音量,一旦對方大聲,就會把這類聲音歸類為「不理性」、「激進」、甚至是「暴力」,就好像「理性」與「高分貝」是不可能並存的,他們大概不曉得何謂「理直氣壯」。

然而他們不是真的不能接受大聲,他們只是不能接受某種聲音變得大聲,要是全港市民以超過200分貝的音量,高呼「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成功需苦幹」、「加速中港一體國際化」這一類毫無內容的空洞口號,患者卻一點也不覺得吵耳。但要是你的話語有任何一點指出了建制的弊病,則一律視為噪音。

香港精神病患者,除了有「音量恐懼」的徵狀,還有「情緒恐懼」。

他們認為任何帶情緒的社會批判,都是「不理性」、「激進」、甚至是「暴力」。(其實好煩,講來講去嗰幾句,都係香港精神病其中一個病徵。)

香港精神病患者,認為任何帶有情緒的表達方式,都是非理性的行動,全是不經大腦的情緒發泄。假如發生了強姦案,受害人憤怒地對強姦犯作出指控,香港精神病患者會因為受害人的表現太過情緒化,從而推論出受害人未有理性分析自己是否真的被強姦了。就算強姦的事實不能抹殺,他們也會認為情緒激動的罪行,更甚於強姦,所以當務之急,應該是譴責受害者的「不理性」,因為這損害了香港的核心價值。至於強姦案嘛,則一如香港政制改革問題,可以循序漸進處理,其他問題如委任區議員、替補機制、妨礙新聞自由的黑影、濫權警察等等,也可如是觀。


就算是非黑白分明,從事實理據作過分析,明明白白可怒也,你也不能憤怒,因為憤怒不能跟理性共存。根據香港精神病患者的定義,大概只有接受了腦前葉切除手術的人,才能真正做到他們口中的「理性」。

在香港精神病患者眼中,所謂「理性」,即不論是非黑白,面對任何問題都應該抽離看待,對正反觀點各打五十大板,簡而言就是騎牆當中立。香港精神病式的理性,根本是假借理性之名,逃避立場,逃避是非,讓自己躲在名為理性的保護罩底下,犬儒到底。這種想法根本無法建立任何價值觀,香港精神由始至終都空洞無物,正正因為信奉這種精神價值的,全是逃避是非逃避判斷的人物。

由這種精神病患者建設出來的香港,終究只能走向空洞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