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香港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國縣市

2011年8月23日

【明報專訊】深圳舉行大學生運動會,黨和國家領導人主持駕臨,安全措施滴水不漏,開閉幕禮期間,下令深圳機場停飛幾小時。為防有人搞破壞,面向運動場的民居都要清空,強制住客離開居所,不過被要求開着燈,造成萬家燈火的假象。不想離家的都可以,公安上門陪你睇電視看大運開幕式,以策萬全。

讀到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新聞,港人或會嘲笑中國落後,為安全為面子,置老百姓的基本權利於不顧,只有中國這類獨裁政權,才會做出這些貽笑國際的事情來。

五十步笑百步

且慢笑得太早,我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嚴密,所到之處,道路封封重重戒備當然不在話下,而所謂探訪尋常百姓的親民騷,也搞得風聲鶴唳,雞犬不寧。麗港城居民穿「六四」T恤落街,黑衣彪形大漢抬走,屋邨住客托着剛買回來的西瓜在街上呆等45分鐘,待李副總理完成他的訪貧問苦。深圳居民大運會被迫離家,香港居民因要人到訪有家歸不得,時空雖然不盡相同,但性質幾乎一模一樣。以此為起點,香港正式回歸。

街坊落街,住客返家,最基本權利都被剝奪,我相信不會是領導人的主意,而是香港的保安部門過分反應的惡果。不容許領導人聽到丁點異議聲音,更可能害怕西瓜會爆炸,因此要清除「核心保安區」一切閒雜人等,這種保安規格,幾乎百分百抄自內地,從這角度觀察,回歸14年,香港已「升格」成一個普通的中國縣市了。

港大百年校慶,邀請副總理李克強主禮,但慶典閉門舉行,只有極少數人獲邀出席,廣大師生,要收到校方封樓封路的電郵通知,才恍然大悟,知道有貴客到臨。

典禮還未開始,凌晨已開始封路,方圓幾百米列為禁區,校園遍佈如狼似虎的警察。校友學生提出抗議,警察粗暴阻撓,將學生推倒地上,校方警衛配合,把抗議的同學在後樓梯禁錮一小時。

大學的定義,就是推崇思想自由包容異議聲音,用武力手段禁閉不同聲音的表達,是徹頭徹尾的大學之恥。大學接受警察接管校園,又說要「在安全與自由之間取得平衡」,閉門慶典,禁錮學生,打壓異議,算是哪門子的平衡?這種虛情假意的辯解,只能為恥辱的港大加一個恥辱的印記。

三招齊發

比歷次領導人訪港,副總理李克強的保安規格,甚至比總理溫家寶,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還要嚴格。除了一般民眾不能跟李副總理對話,連記者也被驅趕到二、三百米之外的所謂採訪區,車隊出入的蹤影有時都很難拍攝到。不少重要場合,都由政府新聞處統一發出經過剪輯附加旁白的影像,恍如新華社中央台的政治宣傳,絕非自由新聞採訪。

驅趕民眾,打壓異見,阻撓記者,三招齊發,請問,這與中國內地一個普通的中國縣市,究竟有何分別?

samngx12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