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報道四則 看後無言


報道1
港商君悅租房請願 遭暴力阻止
2011年8月18日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部分在內地受冤屈的香港商人,真金白銀掏出4000元,在其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留宿兩天,望趁機「埋身」遞交請願信,但最終被識破身分,混亂期間有示威者受傷送院。他們感嘆,原只想和平表達意見,「無想過香港警察會像公安一樣暴力維穩」。

警方﹕已交投訴課跟進

警方發言人證實,昨晨港灣道有6名男女在保安範圍內請願,被勸喻離開,一名40歲女子事後聲稱不適送院。該女子投訴受傷一事,已交由投訴警察課跟進。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3名成員,以加拿大籍商人在君悅酒店下榻的房間留宿兩晚,每晚房租2000元,其召集人陸偉萍16日晚在房內「屈蛇」,望趁機向李克強遞交請願信,「這些在內地無法做到,我以為香港可以合法示威」。

示威者﹕遭拳擊扯頭髮

昨晨約9時,陸偉萍等人在酒店正門附近等待李克強,但被識破身分,即時有10多名警員上前包圍。陸表示,指揮官下命「把他們全部拖走」,女示威者羅芳芳被約8名警員包圍,混亂間被拳頭數度擊中後腦及被拉扯頭髮,事後感到頭暈及作嘔,到律敦治急症室接受檢查。

陸表示,昨晨在警方阻止下無法請願,直至李克強車隊離開後大半小時,仍繼續扣留他們。

記者下午收到消息,到酒店房間探望陸偉萍。在酒店大堂接受安檢後,3名西裝人士尾隨進電梯,以手提電話對準記者拍攝,記者見狀亦「反拍」對方。抵達24樓,已有3人在場駐守。記者離開房間時發現該層6部電梯全「被鎖上」,要經「安排」才能下樓。

事後記者詢問拍照者身分,對方拒絕回應並離開現場,酒店職員代為解釋對方是警員。離開酒店後,兩名警員尾隨記者至灣仔碼頭,記者查問其跟蹤原因,對方沒回應,未幾接電話後自行離開。

報道2
穿六四T恤被抬走 示威者批白色恐怖

【明報專訊】在麗港城家中即興穿上「平反六四」T恤、跑到樓下向副總理李克強示威爭取普選的市民黃先生,前日被警抬走後,被翻出5年前因過馬路衝紅燈但沒有到法庭應訊的往事,前晚被警方拘捕。黃先生昨接受訪問時,憶述身穿六四T恤的他前日甫踏出屋苑大廈,即被被數名黑色西裝男子尾隨,但無人解釋原因,他狠批香港已被「白色恐怖」氣氛籠罩,但不會因此退縮,會堅持表達訴求。

翌日受訪 屋苑保安尾隨

黃先生昨日在大廈外跟記者談起被抬走事件,其間屋苑的保安人員不時阻撓,並在約300米的路程一直緊隨,直至目送黃先生離開屋苑才停步。

對於向副總理的示威一事,黃先生憶述前日下午在家中收到妻子來電,告知副總理將會到訪屋苑,他即匆匆打印了一張「香港何時能雙普選?」小標語,「他說想多些了解香港市民嘛,我便印張紙。既然落街,想到不如着件T恤啦,表達對六四看法」。

黃先生甫踏出大廈,即被黑色西裝男子尾隨,他質問對方身分卻未獲回應,其間對方更拉扯他制止前進,未幾把他抬走。

本身為自由工作人的黃先生,經常帶着子女出席六四晚會和遊行,強調自己不屬任何政黨,「我只代表我自己」。他對於被抬走而無人解釋原因,依然感到不忿,他強調當時只取出標語,亦無喊口號。

警方前晚在醫院拘捕正在驗傷的黃先生,指他涉及06年一宗未有依交通燈過馬路而未有按傳票出庭案件,被法庭通緝。

警翻「衝紅燈」舊帳拘捕

黃先生想起,可能事涉多年前「衝紅燈」,承認自己曾搬家,可能因此錯過了通知,但強調被抬走與欠款是兩回事,「我同情他們,他們做錯了事,要找藉口,找到了便開心」。他笑言,會如期繳交罰款,免背着「通緝犯」身分。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警方抬走示威市民做法過分,侵犯《基本法》賦予市民的言論自由及表達權利。

香港律師會刑事法及刑事程序小組主席熊運信指出,市民如違反交通規例如衝紅燈,接獲法庭傳票必須出庭應訊,否則法庭會發出通緝令要求追捕。

熊指出,如犯案者事涉輕微罪行,法庭不會發出「出入境限制令」,犯事人被捕後應訊時如稱因更改地址而沒有收到傳票,法官一般都不接納。

明報記者 袁柏恩 曾錦雯


報道3
港大添馬艦示威迎李克強
校友約定穿「平反六四」T恤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今日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慶典,以及新政府總部揭幕儀式,但將要面對連串示威潮,其中港大校友和學生計劃穿著「平反六四」T恤抗議,另多個政黨和團體亦會在新政府總部附近示威。港大和警方嚴陣以待,港大今凌晨起封閉陸佑堂,新政府總部亦滿佈鐵馬及加派警員駐守。

警方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至今接獲一個團體在中區舉行公眾活動的通知。

港大校慶今封閘口車路

李克強今晨先到港大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慶典,港大凌晨起已封閉舉行慶典的陸佑堂,東閘、西閘和附近的行車路今晨8時50分起亦會封閉。據了解,除李克強和特首曾蔭權,不少高官名人亦會出席港大校慶,當中包括前港督衛奕信、副校監李國寶、中大校長沈祖堯和逾20名海外大學校長。

一班港大校友和學生已於facebook號召網民,今晨在港大太古橋集合,身穿「平反六四」等訴求的T恤,遊行至陸佑堂示威抗議。5名前港大學生會幹事昨傍晚先行「探路」,發現尚未有加強保安,除部分位置放置了屏障和鐵馬,前往陸佑堂時「暢通無阻」,更可入內高舉寫上「閉門慶典,奉迎權責」示威牌拍照。

校友轟閉門派對政治獻媚

發起行動的港大校友成曉宜表示,早前港大舉行與昂山素姬對話活動,校方也有安排公開報名,今次卻限制只邀請數百名師生校友,是「閉門派對」。她質疑校方為北上發展,邀請李克強到訪,是政治獻媚。面對港大嚴防措施,另一發起人港大舊生郭永健揚言,會盡一切辦法接近陸佑堂示威抗議,預料有50人參加。

港大發言人表示,校方會作出特別交通安排,封閉校內部分行車路,方便參與慶典人士的車隊出入,在慶典開結前及結束後,市民或需繞道而行。校方亦會跟示威團體溝通,以平衡安全及表達意見自由,而所有出席採訪的記者都需要接受安檢。

新政府總部外鐵馬圍封

李克強今日下午會轉到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出席落成儀式。多個政黨和團體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和關懷香港等,計劃到場示威。記者昨日從中信大廈經天橋前往新政府總部正門,見警方已在天橋兩旁設置鐵馬,新政府總部外圍亦擺設鐵馬圍繞一圈,並用銅鎖扣上,偶爾亦有警車巡邏,明顯加強保安。


報道4
晚宴20保安貼身 泛民「無胃口」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訪港,只有部分議員有機會跟他會面。今次港府為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設下的歡迎晚宴,終於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赴宴,但晚宴保安明顯加強,除安排至少20名保安在泛民議員座位範圍內駐守,更取消祝酒安排,勸籲大家不要離開座位。不少應邀的泛民議員批評,全晚只能「遠眺」李克強,全無機會向他表達意見。

遠眺李克強 「幾乎要望遠鏡」

民主黨、公民黨和多名泛民議員昨日應邀出席歡迎李克強的晚宴,惟他們全程被至少20名保安包圍緊盯,有議員直言感到「無甚胃口」。全晚遭保安在背後貼身站崗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批評,全晚只得李克強和特首曾蔭權發言,他不滿大會只安排港澳辦官員接收該黨的請願信,認為中央應改變政策,加強與香港政黨的溝通。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形容,「幾乎要用望遠鏡才見到李克強」。他認為,雖然李克強今次為港帶來了經貿禮物,卻欠缺涉及政制的討論,希望中央日後與立法會議員商討有關議題。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因未有穿上西裝,不符衣著規定而被拒入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