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尹兆堅 - 奉承北京的大白象何時方休?

2015年6月2日

【明報專訊】5月22日(周五),政府不顧立法會工務小組早前的否決,將超支88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撥款議案硬闖財務委員會,在眾多建制派議員支持下,相信將會獲得通過。

政府霸王硬上 破壞議會慣例

按照過去的慣例,議案若遭工務小組否決,政府理應放棄項目,或修改建議內容,再謀求工務小組重新通過,然後才交上財委會。政府這次破壞行之有效的制度,造成極惡劣的先例,令工務和人事編制兩個小組委員會形同虛設,這一點固然值得大力鞭撻,但同樣重要的是,這個總造價將高達250億元的蓮塘口岸究竟是否值得興建?

效益成疑的百億大白象

要回答這問題不難,也不用多引述各種統計數字。只要問一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有多少能說出蓮塘的準確位置?又或有多少人曾親身到過蓮塘?相信少之又少。蓮塘位於沙頭角和文錦渡之間,附近居民不多,也沒有公路網絡,由此可以推斷日後會使用蓮塘過關的港人極少。

望北奉承主義形成

那麼為什麼特區政府堅持要建蓮塘口岸?北望蓮塘在深圳河對岸的地區,就會找到答案。該區是深圳的重點發展區域,有多條高速公路連接廣東東部及鄰近省份。香港興建這個口岸,徹頭徹尾就是為了配合深圳「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運輸概念,對港人全無裨益。港官和建制派議員同意花250億元,只為奉承中央以至內地地方政府!

沒有汲取高鐵的教訓

這樣亂建大白象工程的惡果,在蓮塘項目或許仍未全面顯現,但看看高鐵項目的經驗,我們就能一清二楚。2010年初,政府未解決「一地兩檢」問題,地質勘探也未做好,就為了配合內地的高鐵,就將香港的高鐵項目匆匆上馬。到今天,反高鐵人士當初的質疑很多已證明屬實——嚴重超支(總造價將達900億元甚或更多);選址錯誤;未能解決「一地兩檢」不可能有預期的經濟效益……高鐵已變成「兩頭唔到岸」的爛攤子,蓮塘項目的情况何其相似!

可悲的是,建制派中人不會因高鐵事件而汲取教訓,或感到羞愧,在為蓮塘項目保駕護航時,仍會面不紅、耳不赤地搬出「推動經濟發展」、「加強中港融合」、「反對派逢政府必反」那一套,罔顧客觀事實。可以預見,立法會繼續由他們把持,市民的血汗將會不斷浪費下去。

作者是民主黨副主席、葵青區議員 

1 則留言:

  1. "可以預見,立法會繼續由他們把持,市民的血汗將會不斷浪費下去。"

    可以預見, 立法會永遠由保皇派把持, 市民的血汗亦會不斷浪費下去, 因為, 大陸新移民以各種方式不斷湧入香港, 佔據政經不同領域, 形成鵲巢鳩佔局面, 而保皇派選民亦不斷增加, 令保皇派攫取愈來愈多的議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