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柳俊江 - 為甚麼新聞會變成政府喉舌

反智動物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21日

你知道六點半新聞內容總長度是多少?扣除廣告時間,大約二十二分鐘。短短的二十二分鐘,要包括香港要聞、兩岸消息、世界外電、體育新聞。每條新聞佔多少air time?不重要的已經直接扔到垃圾桶,重要的有三十秒,頗有新聞價值的可以有五十多秒至一分鐘左右,很重要的新聞通常拆開主古與配古,每條一分至分半鐘,總長度二、三分鐘。

新聞時段有多珍貴?當年董建華說話慢,經常言不及義,老經驗的編輯都會要求我們限制老董soundbite不要太冗長,二十秒也嫌多。到煲呔曾年代,經常講廢話,某採訪主任有型地拋下一句:「十五秒都畀多佢!」現在梁振英無論說話多麼沒有新意,多麼重複冗長,都一定佔據一大段新聞時段,這是以前不可能發生的。

無論如何,入職香港電視新聞行業,採訪主任一定教導你:凡事拿官方回應。以前的政府官員多少繼承英國遺風,行事謹慎,明白言多必失,更明白紙包唔住火的道理。所以對沒有十足把握的通常不回應,回應的雖然官腔較多,但指鹿為馬,老點記者之事甚少發生。亦因如此,電視電台新聞十分之習慣引述政府新聞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的說法。若然同一事件,民間和官方說法不同,傳統新聞也一定優先採用官方角度。不過到了2015年的香港,政府官員和警察的說辭已經充斥詭計謊言,傳統媒體仍然抱持舊日選材方式不放,慘成謊言共犯。

「消息人士」何許人也?

2015年6月15日,六點半的新聞頭條是《警方拘捕九人涉嫌製造炸彈;消息指被捕九人為「全國獨立黨」核心成員》,全長五分四十幾秒,佔了整個新聞時段足足四分之一。這條消息值得花這麼長的air time嗎?所謂新聞價值,可能因人而異。不過,警方在記者會上公佈的資料不多,也沒有提出過「全國獨立黨」,對在場記者提出的很多問題都不作回應,如果按照「官方」的資料,這條新聞估計不能佔多於兩分鐘。

並不奇怪的是,在這五分四十幾秒內,新聞報道引述了多次「消息人士指……」,這個「消息人士」是何許人也?從上面所述,聰明的觀眾應該明白,一定是「很官方但不願透露身份」的人士。雖然「全國獨立黨」事件製作粗疏,充滿可疑的破綻,但是在傳統媒體的全力協助下,始作俑者已經大獲全勝,一輪政治誣陷潮,看來已經迫在眉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