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安東 - 沉船災難 黨媒吃人血饅頭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9日

2015年6月1日晚上9時半,長江湖北監利段發生中國30多年來最慘烈的沉船事故。截至6月8日上午,共搜尋到434具遇難者遺體,僅有14名乘客生還,還有一些失蹤者應該也是遇難,只是不知道遺體被沖往何處了。

大災當前,國人痛徹,人人都在追問是何原因導致災難。但內地宣傳主管部門一紙封殺令,除幾大官媒外,其他媒體一律禁止私下採訪,只能跟隨央視、新華社等幾家高層認可的媒體轉載,民眾亦只能靠這幾家媒體了解災難救援情況。至於有關報道是否客觀公正,外界無從判斷。

就在官方封殺市場化媒體的報道權,從而導致公眾知情權被損害時,內地部份官媒居然用一些讓人難以接受的方式,面對災難唱起了另類「頌歌」,例如新華網的〈生為國人,何其有幸〉、《人民日報》的〈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

此外還有上海官方澎湃新聞的〈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中國之聲的〈沉船救援,十個註定要載入歷史的鏡頭〉等等。看了這些報道你一定難以置信,這是一場對幾百人失蹤遇難的災難報道嗎?這樣文章是想讓人們感謝災難,還是想讓人面對災難高興開懷?

其實,內地一些自媒體曾發過類似〈沉船事故,不專業質疑就是添堵嗎?〉等與當局主調不合的文章,也有自媒體轉載《紐約時報》等外媒的〈中國政府嚴格審查長江船難報導〉長微博等,但無一例外遭刪除;《人民日報》甚至推出〈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圖文報道,把救援人員當主角,引導公眾去關注救援現場的帥哥美女,這是缺德還是缺心眼?

內地官媒不報道追尋公眾最為關注的問題,卻將悲劇變成喜劇,實際變成了鬧劇,這真是歷史上少有的笑話。即使公眾無奈媒體被管制,但你總不能在此基礎愚弄公眾、羞辱公眾。遇難者尚未全部找到,他們就站在人血染就的舞台上為自己裝扮頂戴花翎,把悲劇娛樂化。內地不少媒體人私下質問:「審批刊發這些文章的大人們,若是你家死了人,我們去你家門口跳廣場舞、唱《小蘋果》,行嗎?」

之所以出現這樣情況,在於內地長期以來公權力官僚化,喪失人情味,他們缺乏常人所應該擁有的自尊、羞恥的情感。他們不尊重個體生命的尊嚴,他們其實也不在乎集體常人的尊嚴。悲劇的根子還在中國的制度設計上:一個長期選拔任命官員不需要徵求人民意見的政權,它才不會在乎人民怎麼想。

官員只在乎如何得到好處

他們所能想到的,是自己怎麼才能在事件中得到好處,這樣面對一個災難,他們要製造出救人的英雄,渲染出沒有政府組織的營救,這些人的命運將會更加悲慘。這樣各級官員才能從慘絕人寰悲劇中吃到魯迅筆下的人血饅頭。那些庸官們在大口啃着人血饅頭之時,他們是否想到,那幾百條遇難生命的靈魂會不會在長江底、在天國上發出不平的怒號?

他們也許認為,這樣的輿論導向可以成功避開公眾對於災難原因的追責,進而成功逃脫法律制裁和道德指摘,說不定還能因組織救援有功,得到提拔重用。可是那些無辜死難者呢?那些要求公道的死難者家屬被當局嚴密「看護」,甚至頭七那天到江邊祭拜親人,也非每位家屬可去,要經過特別選擇,在江邊呆幾分鐘,連眼淚還沒流下就被強行架走。

而內地的官媒們對此全然不報,他們不但失聲也失明了。他們忙着報道各級官員如何盡心盡力搶救傷者、打撈死者遺體,忙着表揚功勞。一場災難,徹底暴露了中國媒體生態的真相,重現魯迅筆下那用饅頭沾人血而吃的一幕,是為可悲之極。

安東
內地資深傳媒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