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沈西城 - 最後的球王,胡國雄!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21日


班主闊綽,眾將與胡國雄(右一)攝於季前到英國長期集訓。

77年郭家明(右)身為流浪隊長,出戰英軍米杜士堡,邀得胡國雄助陣。
兩人同年為港隊揚威新加坡,奪世界盃亞洲區五強席位的成員。

由黃創山統領的精工對由胞兄黃創保帶領的寶路華,當年爭持激烈,圖左為胡國雄。

胡國雄86年掛靴,告別賽後坐上開篷跑車接受大球場兩萬球迷道別。

擁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左)的小保加,82年1月訪港鬥精工,與大頭仔交換錦旗。

從小喜歡足球,唸「慈幼」小學時,參與班際比賽,受蘇格蘭史勿夫神甫指點,球技躍進。因喜盤扭,花巧多,史勿夫神甫戲稱我作「馬菲土」。馬菲士是當年英國球王,盤扭傳射俱精,獲贈他名字作綽號,咱的球技不賴。家母不愛運動,上中學時,嚴禁踢球,做不成球員,變身爬格子動物。當年,學校有兩位足球風雲人物,一是張子岱,二是陳炎新,我入校時,張子岱不在了,成名後來過學校作足球示範,身形紮實,動作靈巧,一個人能盤過多名對手施射,我把他給當成偶像。至於陳炎新則是師兄了,膺學界足球大使榮銜,好面的史勿夫神甫,十分高興,視為誼子。中學時,看校際球賽,同學黎偉鎏(綽號佛爺仔,乃球星佛爺黎兆榮之子)職司中堅,頭頂腳踢,腳腳七注,因而為小型球班主相中,加入小球隊,常在修頓作賽,其間聽佛爺仔說到胡國雄的名字。其時佛爺仔十四歲,我問胡國雄多大?他回說「差不多,聽說好波!」佛爺仔不易輕許人,那麼胡國雄該是不同凡響。一夕黃昏,修頓上演小球賽,佛爺仔所隸球隊跟「卜公」作賽,賽前對我說「你來看,胡國雄會落場!」於是我作了座上客。胡國雄身形瘦削,有點「奀」,佛爺仔第一次跟他作賽,不屑說「咁奀,我一腳掃低佢。」豈料下場後,屢屢為胡國雄騙過,只見他:蛇腰兩邊擺,雙腳活如輪,一個閃身,人球皆過,全場轟然。賽後,佛爺仔說:「今晚算長見識了,呢條友仔將來唔得了!」六八年,「東昇」有個新球員曰「胡國雄」,我心中嘀咕:不知是否「卜公」那個胡國雄?趕到球場看,果然是他,高了,瘦削依然,場上騁馳,速度快,轉身靈,盤扭妙,射門精,一得球,球迷喊呼:大頭仔!掌聲雷動。

淺潭豈能困蛟龍?四年後為班霸「南華」看中,月薪是「東昇」的四倍,港幣一千六百元,可別小覷這數目,當年一個經理月薪不外一千,踢球逾千入息,不得了!胡國雄球技縱好,若無泰國華僑黃創山這位伯樂,前程難料。黃創山組「精工」是為「精工表」宣傳,相中胡國雄,挖角,開價年薪三萬六千,以為胡國雄定必心動,偏偏胡國雄是文壇倪匡,嗜錢,回價四萬,剛為「南華」一倍。好個潮州怒漢黃創山,氣不喘,色不變,潮語回道:「也好!」一錘定音,從此開拓了胡國雄光亮燦爛的足球之路:四屆香港足球先生、輔助「精工」成七連霸、共奪四十錦標,在香港足球道上,迄今無人能與彼比肩。八三年獲港督尤德爵士頒發榮譽獎章,更成球壇佳話。

我在八二年時,曾與胡國雄共飲,地點在銅鑼灣告士打道「金杯廊」。「金杯廊」老闆駱德輝,也是球星,我因每夜去接女友放工,在那裏閒坐打發辰光,跟駱德輝熟稔了。有一夜,胡國雄偕同朋友來捧場,大家聊起來。胡國雄的身形依然瘦削,說話嗓音沙啞,有點中氣不足,一問底下,方知道他有慢性肝炎。胡國雄告訴我巴西「高士路」本邀他加盟,他怕身體負荷不到而婉拒,不然便是繼張子岱後第二個闖進國際球壇的香港球星。我告訴他看過他踢小型球,胡國雄很興奮說:「看過我小時候踢球的人不多了!」伸手跟我緊緊一握,豪邁灑脫。胡國雄愛飲,酒量亦豪,啤酒不住喝,我撐不住,他硬要跟我多喝一杯。我問他交過手的外國球星,印象最深刻是哪一位?原以為必答以「比利」,哪料答案出乎我意料,竟然是「碧根鮑華」!胡國雄道:「比利當然好,但碧根鮑華有大將風,是那種在球場上可以帶起整個球隊的靈魂人物。」再問本地球員,答曰「何新華!佢嗰腳長傳好要命!」

數香港球王,前後僅四人,乃李惠堂、姚卓然、張子岱和胡國雄,李、姚、胡皆逝,阿香獨憔悴。輾轉三十三年,國雄今已去,相會再無期!


左丁山 - 四萬元年薪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21日

李純恩打電話來問,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年薪四萬元是甚麼樣的概念?反問李純恩:「點解有此一問?」佢話一代球星胡國雄逝世,有資料話胡國雄當年年薪四萬,故有此一問,因為佢那時候還在上海讀中學。

當年四萬銀年薪,應該係一個唔錯數目,絕對係高級中產。胡國雄生於1949,踢青年軍成名,1971年22歲被招攬上山踢南華,1972年受精工挖角下山,所謂年薪四萬,應該係精工班主黃創山大手筆,用錢銀打動胡國雄轉會嘅。1972年,記得中大畢業生到萬國寶通銀行(現稱花旗)做見習生,月薪係千二,到永隆銀行做就月薪八百(港大生有千二),以此比較,年薪四萬係齊頭數,相等於月薪三千一百元(以13個月計)左右,應該係外資銀行經理級起碼嘅人工,左丁山先父在中華電力工作40年,於1970年退休,退休時月薪只不過係千零蚊啫。到咗1974年,中大MBA畢業生入美國銀行做trainee,月薪係2500元,以此伸算,胡國雄踢精工時,係一級球星,收年薪四萬,可過安穩生活。1976年嗰陣,太古城新樓細單位記得係賣十五萬元,胡國雄供得起。相形之下,今天香港甲組足球員年薪不知多少,但即使係唔錯嘅薪水(譬如月薪四萬),亦難以負擔一個太古城細單位。

香港第一批(三人)外援球員居里係胡國雄之精工隊友,佢對胡國雄評價極高,話佢係香港球員中,後無來者,可與尹巴士頓比較,之前亦恐怕無人能及。左丁山唔係咁諗噃,居里大概未見過姚卓然踢波,老一輩球迷相信如將胡國雄與姚卓然(同是十號仔)比較,姚卓然嘅腳下功夫與傳球技術更加細膩,香港足球黃金時代不在胡國雄代表香港年代(1971至1986),而係在胡國雄成名之前。點解咁講呢,胡國雄嗰代足球健將,未曾在國際賽為香港贏得任何冠軍,而姚卓然、莫振華、黃志強、林尚義、何應芬、陳輝洪、朱永強那一輩分別在1954和1958年亞運會代表中華民國兩奪亞運金牌,於60年代贏馬來西亞麥迪卡杯,威震亞洲。在1960年姚卓然等香港球員出席羅馬奧運,對英國以二比三僅負,姚卓然個人射入兩球,這些戰績,是後來胡國雄的香港隊無法比擬的。姚卓然在50年代曾被中華體育會挖角下山,當時報紙瘋傳,中華班主陳南昌開出年薪四萬元的天價,但姚卓然最後還是留在南華。50年代中的四萬元又比70年代的四萬元昂貴得多了!


相關文章:蘋果側寫:尋找胡國雄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