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六四」鎮壓模式改變了世界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1564

二十六年過去了,"六四"事件在中國仍沒有走出戒嚴狀態。年年今日,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除了荷槍實彈的武警公然威脅,還有無數便衣暗中窺伺。這只是一個微縮的象徵性景觀,在整個中國人的政治生活中,這種緊張狀態無所不在。

"六四"鎮壓不僅沒有過去,而且它一直就是中國的政治模式本身。根植於這種模式的政治,不僅不可能自我否定,而且還在從各個方面不斷地強化。當一群留學生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正視歷史,《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國社會對不就八九政治風波繼續爭論、讓那一頁翻過去逐漸形成了共識"。這本身就是"六四"鎮壓模式的體現:在高壓控制之下肆意撒謊。而這篇社論被撤除,與其說是中共"淡化處理"政策的延續,不如說體現了習近平對"六四"鎮壓模式的發展:既然武裝暴力依舊在握,又有更多經濟權力在手,那麼連假裝講道理也不需要了。

在所有輿論被嚴格控制、網絡警察耀武揚威的時候,在浦志強因為參加"六四"研討會成為待審的囚徒、高瑜因為評論中共新政策而被重判入獄、陳雲飛因為堅持紀念六四而失去自由的時候,去討論中國人是否想要翻過"六四"這一頁歷史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想要"什麼的自由。

還有很多人認為,歷史可以塵封,像置於倉庫裏的糧食,可能結滿蛛網灰塵,可能變得陳舊發黴,但是終有一天,我們可以把它拿出來洗淨曬乾,照常食用。事實上,歷史不是靜態而是動態的,它不是陳舊的糧食,而是會發芽生長的種子。二十六年的時間,讓"六四"鎮壓模式經歷"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中國夢"之後,成為一個成熟的暴力維穩體系。

這個模式首先是對國內民眾的反抗和不同意見毫不遲疑的鎮壓。中國全國人大於198910月通過的《遊行示威法》不僅限制了群體抗議,而且企圖徹底消滅抗議文化。坦克上街得逞讓中共放開手腳,此後的群體事件,無論中央還是地方當局,從來都不吝嗇派遣大量的武警甚至軍隊進行鎮壓,而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吸取了教訓"。時至今日,群體事件已難成氣候,連網絡批評也一點也不被容忍,遭遇殘酷的暴力打壓。

其次,"六四"鎮壓之後中共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但是國際政治的綏靖讓它"挺過來了",而且還以"低人權優勢"強勢發展經濟,這給了它極大的信心。今天的中共,再也不在乎國際社會的壓力,而且還扮演邪惡魔主的角色,迫使眾多國家以金錢交換人權議題,人權思想的發祥地歐洲也多次乖乖順從。可以說,"六四"鎮壓模式改變了世界政治倫理和秩序。

越來越多的事件將會證明,"六四"鎮壓不僅是中國的恥辱,也是全人類的噩夢。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