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馮睎乾 - 為什麼建制派要特別蠢?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21日

留意本文題目不是「為什麼建制派特別蠢」,而是「為什麼建制派要特別蠢」,重點是那個「要」字。回答這問題前,不妨先了解「419騙局」的篩選機制。

419騙局可追溯至十六世紀的「西班牙囚徒騙局」:騙徒聲稱某貴族正囚於西班牙,誘騙受害人先付一小筆錢賄賂獄卒,待貴族獲釋,即可得巨額金錢作報酬。今天,這種騙局以垃圾電郵的形式繼續操作,變奏雖多,不外乎要你先匯出一筆錢,以換取更大的金錢利益。419騙局一直行之有術,獲利數以千萬計,可謂一字千金,是因為那封信寫得頭頭是道、天衣無縫嗎?恰好相反,任何智力正常的人一看,都會說整封信根本有悖常理、狗屁不通。

這類垃圾連鎖信,聰明的你通常連看也不會看(但願如此),看了還會回覆的蠢人,大概一萬人中只有百個,而這一百人中可能有九十九個半途省悟,最後就只有一個蠢中之蠢的人上釣。從騙徒角度看,那九十九條沒上釣的水魚就是浪費他們資源的誤鳴的警鐘。怎樣可以杜絕「警鐘誤鳴」呢?方法是將電郵故意寫得錯謬百出,不夠蠢的人自會毫無懸念地刪除,而連這種天方夜譚也回覆的,勢必是曠世難逢的蠢才。這「自動篩選機制」可減低資源錯配的可能,有助提高成本效益,可惜經濟效能無法跟文學價值互換,否則419騙徒是應該拿諾貝爾文學獎的。

言歸正傳,建制派為什麼要特別蠢呢?因為建制派根本就是社會上既得利益集團所發出的垃圾電郵,他們的存在並非為了爭取多數人的支持,而是為了召喚出城中全體蠢人,讓他們獻出無條件的愛。因此三十二位獻世派議員「等埋發叔」後,他們的擁躉依然是一票也不會少的,親建制報紙甚至訪問江湖術士,用「擇錯凶日」、「生肖相沖」等理由為豬一般的隊友開脫,真不知人間何世。從我這個角度看,霞姨的茄喱啡不夠專業、書到用時方樹根之類,統統都顯得合情合理。所謂一條底褲一張廁紙都有佢嘅作用,建制派還是勞苦功高的,請他們不要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