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安娜 - 情深深藏

2015年6月3日

「我相信深藏淺露(understatement);電影並無需要揭示太多。」──伊力盧馬

曾在大銀幕上看過盧馬的《女友的男友》兩遍,最近在影碟上重看,一再肯定這是一部被嚴重低估的傑作。初看時,我特別鍾愛Emmanuelle Chaulet演繹女主角Blanche的失落、惆悵、欣喜,尤其那段極富戲劇反諷意味的收結,將Blanche最真實的悲喜變化,都準確無誤地記錄起來。重溫後,更覺電影最教人細味之處,是盧馬為每個角色的細緻言行、電影世界裏的簡約寫實,都有着深思熟慮的設計,即他所謂的「深藏淺露」。

《女》片的故事很精簡,講Blanche與另一名年紀相若的女子Lea在餐廳偶遇後成為朋友。起初Lea見Blanche單身,常慫恿她去追求她那位高大俊俏的朋友Alexandre。不過,Alexandre已有女伴Adrienne,而內向的Blanche最後更戀上了Lea的男友Fabien。電影最具戲劇性之處,便是要在Blanche面對寂寞、友誼與戀情之間,作出種種道德的取捨和掙扎。

《女》片的其中一個關鍵,是它所選的拍攝地──八十年代在巴黎市郊剛落成的新市鎮Cergy-Pontoise。整個地區所代表的現代價值觀念,以及戲中五位主要角色在身份、工作、性格上的設定,都圍繞着Cergy-Pontoise。矮小、樣貌不算特別出眾的Blanche,難免有自卑感。故盧馬讓Blanche住在這空間寬敞的新市鎮,天天面對窗外的空曠廣場和遼闊景觀。她彷彿住進一片人間淨土,但內心依然感到失落。再者,市鎮內的泳池、咖啡廳、火車站、商店街,都是人來人往,使五人間的偶然相遇,暗暗牽動電影的張力。

演出真摯

「巧合」和「命運安排」,可說是一種古已有之的情節安排,然而,盧馬卻把這說故事技巧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讓觀眾意會到戲中每次的相遇,有多少是所謂命運使然,又有多少是角色們心甘情願。而盧馬正正能準確捕捉這多與少之間所蘊藏的戲劇張力。《女》片讓我們看到的,就是角色們那些起伏不定的心思。像電影中段Blanche在櫥窗外看見Alexandre與Fabien走過時,盧馬以她的視點,表示她很刻意的對身處不遠的二人視若無睹地擦身而過。這裏,電影讓我們看到的已非一次巧遇,而是一個決定──簡單輕巧的踱步走過,原來是千言萬語也解釋不了的複雜心智。當Blanche回家後,卻對着鏡子痛哭,狠狠掌摑自己。初看時,我們可能會意會她頃刻間變得歇斯底里,是因為她錯失追求Alexandre的良機;多次重看後,才更明瞭這調子急變的片刻,其實隱含了盧馬電影的道德掙扎命題。她自摑得通紅的臉與臉上的淚痕,是她明白到自己已不能自拔地被Fabien的背影所吸引着──她對好友的男友動了心。正因這份難測的內心曖昧,電影才如斯耐看。

論者們都愛說盧馬的電影,總是在日常瑣碎中,充滿着喋喋不休的對白。從此引申,盧馬無須奇情布局等外力來推進劇情;盧馬能將不同的瑣碎事件串連起來,並超越了敍事上的因果關係、邏輯鋪陳。只要找到對的人聊聊天,令人物關係自然而然的建立起來,便能捕捉到人物在言談間的情感變化。一如《女》片結尾,Lea與Blanche在二人鏡頭下當面對質,其妙處已不只是盧馬寫對白的本領,而是一種在因偶然與個人決定的碰撞,成就出來的真摯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