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另一艘失控的災難之船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1569

一直以來,高效的救災動員能力是很多人為中共集權統治辯護的理由。在"東方之星"沉船事故中,這一理論未能奏效。61日發生在長江上的這起慘劇,456名乘員中,只有14人生還,其中12人屬於自主逃生,僅有兩人在現場被救援隊伍救起。!》。

救援不力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不過在中國,人們不用擔心媒體不當地譴責救援者。恰恰相反,令人感到驚異的是,宣傳部指揮下的中國媒體完全不顧救援者可能面臨的悲痛、尷尬甚至自責,鋪天蓋地地讚揚他們。這些謳歌中,不僅有傳統的宣傳話語 "只要有一絲生的希望,就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漏掉一個艙位,不漏掉一個人""一線希望,百倍努力",還有澎湃新聞網的獨特抒情體《感謝你無數次遊過那麼悲傷的水域》。《人民日報》甚至做了一篇"時尚報道"《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

也許很多救援人員心知肚明,他們並不是真正的謳歌對象。和往常一樣,宣傳部門希望借助每一次災難,讓人們更多地熱愛中共,以為它是天底下"最帥的黨"。救援人員只是道具而已,為了襯托領導心系人民、指揮若定而存在。跟所有無節制的謳歌一樣,這些報道未免顯出虛浮的洋洋喜氣。

比救援隊伍強大得多的力量

與此相對照的是,死難者家屬的聲音被嚴格控制,對沉船責任的檢討被勒令禁止。中共真正高效的地方正在於此。在突如其來的悲痛面臨,中國人並不都願意自我抑制。人們也經常用公開譴責來表達對官方的不滿,認為出聲才有利於問題的解決。然而,被很多網民視為奇跡的是,三四百個受害家庭,現場就有兩千多名家屬,親戚朋友更是數以萬計,竟然沒有一人寫微博。顯而易見的是,他們被比救援隊伍強大得多的力量控制了。只有表示感謝黨和政府,家屬才有機會在媒體發聲。

不僅家屬被噤聲,透露出來的宣傳通知顯示,記者的微博也受到特別的管制。儘管那些肉麻的歌功頌德大多是記者炮製出來的,但是正如一名重慶宣傳官員所言,記者中也不乏"想要借機抹黑社會主義制度的人",大批記者被召令撤離現場。
難屬成為政府的敵人

沉船慘劇時逢"六四"二十六周年紀念前夕。每年此時,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控制輿論,今年更宣傳要將嚴控變成"新常態"。習慣了被噤聲的人們常常想,只要自己不要搞政治活動,放棄政治表達,就可以遠離這些控制。事實上,不管其原本政治立場如何,那些不幸的死難者家屬就跟二十六年前的天安門遇難者親人一樣,在災難降臨的同時,他們就成了政府的敵人。被跟蹤、被毆打、被監禁以及被扭曲,成為生者的命運。

新媒體的全球化並不都像人們所預期的那樣帶來更多的真相,同時也讓中共的"網絡閱評員"有了更廣闊的表演舞臺。不僅本國災難可以興邦,他國災難也同樣"令人鼓舞"。前不久的尼泊爾地震中,中國媒體就不顧遇難者親人的傷痛,歡天喜地地宣傳"做中國人真自豪""有中國護照就能免費乘機離開"--這些宣傳所依據的事實,是中國航空公司坐地起價,趁機發起"災難財"。在此次沉船故事的輿論戰中,儘管只有兩個人被救援的"成果",但是宣傳部門也沒有放棄通過網絡輿論讓海外華人"看到祖國的強大"的努力。《環球時報》還能站在道德高度,譴責採訪遇難者家屬的外國媒體是在"消費災難"

中共宣傳部門隨意操控的輿論,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災難之船。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1 則留言:

  1. 長平對於這些難屬的反抗意志可能過於樂觀,從中國過去幾十年來的人禍事件來看,除了少數人仍堅持討回公道之外,大多數受害者家屬都選擇不跟當局對抗而保持沉默.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政府跟中國社會未能真正反省這些人禍的主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