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黃世澤 - 噓國歌背後之中港矛盾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16日

六月十一日旺角大球場香港對不丹世界盃外圍賽賽事,於足球史上或許無關痛癢,因為香港和不丹在國際足球上排名甚低,但在政治上,這場球賽或成了一個轉捩點。一直沉寂的香港足運,難得出現主場滿座的盛況。在會場播中國國歌時,全場球迷噓爆,世界足球史上,可能只有一直鬧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才可能出現主場球迷噓爆宗主國國歌的奇景。民心向背,不言而喻。

毛澤東講過,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亦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今天香港人對《義勇軍進行曲》痛恨至此,並非一如土共所想國民教育做得不夠,洗腦失敗,也不是中國足協那個品味低兼有種族歧視之嫌的海報可以挑起如此大的怒火。這與中國由一九九七年以來的失敗政策有關,而這場球賽,只不過令大家看到中國做得有多糟。

港人當家作主?

中國常把「香港人當家作主」掛在嘴邊,倘若一九九七年所謂的回歸是一個去殖民化的過程,中國應在一九九七年便給香港在行政和立法兩方面的普選,並且將英國人本來用作鎮壓異見的法律逐個廢除,若中國順着民主去殖這個思路去走,照理不會出現六月十一日旺角大球場的情況。但實際上不然,中共操控的行政長官選舉,完全只是中共與商界的政治分贓,比英國政府必須在倫敦下議院監督下挑選港督糟得多。而彭定康離開香港時,《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有違人權部份已經去除得七七八八,新九組也算得上變相擴大普選成份。中國把英國人撤離前的進步全部推倒重來,筆者想問這是哪碼子的去殖?這是哪碼子的當家作主?北京仍然找藉口堅持八三一的假普選框架,這早為不少香港人的怨憤埋下了伏線。

倘若民間願意多做工夫,在香港普選問題上同一陣線,以及在來港旅遊時,尊重香港居民,少作滋擾,相信都未必製造到這麼大的憤怒。筆者研究中國網絡政治多年,固然有明白事理的人站在香港人那邊,但很不幸有更多是經常找機會侮辱中國鄰國,甚至台港澳地區人士,以自抬身價的極左派五毛黨,或一些以為自己有了幾個錢就財大氣粗的傢伙。講道理的人未多得能夠把五毛黨的聲音邊緣化,甚至不少人講道理後就被北京專政機器消失掉。對大部份平民而言,他們對中國的觀感是眼見為實,看見商場的混亂,看見自己的朋友連奶粉都買不到,看見五毛黨指揮下的侮辱香港人言論,憤怒日積月累,最終變成了球場上香港人對中國國歌的痛恨。

這種歷史悲劇在上世紀發生過,由中國大陸撤退來台的上流民眾,對台灣本省人的鄙視,以至肆意濫用政治特權發財,最終演變成尾大不掉的台獨運動,就算台灣民主化成功,台獨運動都沒有因民主化運動而消失。中國堅持不讓香港人有普選權利,中國仍然縱容網上五毛黨四處惹事生非,中國人來香港不尊重香港在地習俗,亦不理解他們為香港人生活帶來壓力的話,香港人對中國的恨只會日漸滋長,而搞甚麼國民教育,四處收買傳媒,這股作用力只會化為反作用力,最終會令香港人非常憎惡中國,就像最初支持西班牙共和派抵抗佛朗哥法西斯政權的加泰隆尼亞人一樣。只要回顧一下台灣和西班牙歷史,不難明白旺角大球場這幕的由來。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