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余杰 - 中共大主教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16日

香港聖公會榮休大主教、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前委員鄺廣傑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出,推行國民教育是重要之事,在學校增加中國歷史教育,有助年輕人知道自己是龍的傳人,從而增強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

此前,香港政府奉北京當局之命對香港年輕人推行洗腦教育,頒佈國民教育指引。此舉激起黃之鋒及其領導的學民思潮組織的強烈抗議,數萬中學生和家長包圍政府總部,迫使梁振英暫時擱置該計劃。如今,鄺大主教又要來掀起第二波的愛國主義狂潮了。

近年來,香港聖公會高層屢屢發表荒腔走板的言論,諸如「主人與貓論」、「靜默無聲論」等等,讓人懷疑他們究竟是基督徒還是共產黨秘密黨員,是以耶穌基督為元首還是以習近平為元首。

鄺大主教要求會友都是乖乖聽話的孩子,聽的卻是共產黨的話,而不是上帝的話。《聖經》中難道沒有教導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可是,鄺大主教偏偏就要去順從那個敵基督的政權,那個剛剛在浙江拆毀了數百座教堂和十字架的政權,這是甚麼緣故呢?

也許意識到餘下的年歲不多了,鄺大主教便迫不及待地去投靠北京,或許能枯木逢春、封妻蔭子,到北京擔任全國基督教三自愛國委員會的副主席,比當區區彈丸之地的香港聖公會大主教威風多了。但是,鄺大主教真的毫不思慮自己死後會到哪裏去的問題嗎?當他日後沉淪在地獄之中,與習近平、周永康一起掙扎、哀號的時候,再高聲大呼「耶穌救我」,卻已悔之晚矣。

鄺大主教教導年輕人應當知道自己是龍的傳人,這位或許從來不讀《聖經》的大主教,不知道《聖經》中明確記載說,大紅龍是撒旦的化身。你若要跟撒旦翩翩起舞,那是你自己的選擇;可是,香港的年輕人卻不願當你的陪葬品。

龍是中國民族主義者的神主牌。但是,中國人並非龍的傳人,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電視政論片《河殤》就解構了這個荒謬的神話。即便從文化考古學的角度來看,人數最多的漢民族並沒有將龍看作是自己的祖先,而數十個少數民族亦各有其圖騰崇拜,很少是形象接近龍的動物。所以,說中國人是龍的傳人,在學理上完全是靠不住的。

有了公民意識覺醒的年輕一代,謊言和洗腦再也無效了。台灣有學者王曉波、教育部長吳思華推行傷筋動骨的「課綱微調」,刪去二二八、白色恐怖和台灣主體性論述,引發數百所中學的中學生挺身抗議,「自己的課綱自己救」,一場中學生版的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地展開。香港也是如此,鄺大主教只好到歷史的垃圾堆中喃喃自語。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