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蔡東豪與劉細良談佔領中環


蔡東豪:我佔領中環
   2013年327

我是幾間上市公司的董事,其中一間是在法蘭克福上市的德國公司。正式參與佔領中環之前,我會跟這些公司交待我的行動。我在想,怎樣跟這間德國公司的同事解釋?在他們心目中,香港是非常先進的城市,他們做夢也沒想過,香港人還在爭取一些他們覺得是基本的權利。

普選是普及和公平的選舉,所有人都明白其意義,無須補充和解釋。由北京挑選兩個人出來競選特首,是假普選,甚麼語言偽術也改變不了。夠了,香港人等夠了,2017年沒真普選,要等到幾時?

我不算是特別關注政治的人,我不屬政黨,不參與政治活動,未認真讀過政治理論,所知的政治知識,大都從日常生活中得來。我相信我屬於泛民,以我記憶,過去多年都投票給余若薇或陳淑莊。我有出席過遊行集會,不過出席與否,視乎心情、身體狀況、天氣。我就是沉默大多數的一分子,每有事發生,在場邊議論一番,然後散去。有人邀請我參與帶有政治色彩的活動,我的答案都是:「After you,你行先」。

我不認識戴耀庭,主要從傳媒了解佔領中環行動。我的理解是,佔領中環目的是製造一個對峙局面,迫使香港人以及北京,去認真思考2017年普選的問題。對峙牽涉風險,每個參與者要為自己衡量,計算各有不同。

我選擇在這時候表態,是因為我再找不到理由閃避。我是一個人出席,我會答應家人,靜靜地坐在李柱銘不遠處,CNNBBC的攝影機會釘住他,相對上應該最安全。


劉細良:召喚
   2013年327

最近在中大座談上,同學問我怎樣看佔領中環,我說支持,因為戴耀廷提出的,是召喚。

這是一個召喚,不單是對我們同代人的召喚,每個香港人都要面對;要誠實地回答:「我支持嗎?」在進入具體細節策略討論,先要問自己。

這個召喚背後,就是香港人是否願意為真正普選付出代價。如果最終連一萬人也找不到,我認為算罷了,香港人是自己甘心情願接受不民主的宰制。但在作出分析、判斷、硏究之前,也要回答:「我支持嗎?」

這是為了對自己作交待。我與戴耀廷都是經歷基本法起草諮詢、港府代議政制諮詢、八九民運、九一直選、基本法頒佈、彭定康政改、直通車拆毀、臨立會、沙士、七一遊行、董建華下台到中央頒佈普選時間表。由青年學生變了中年人,整整三十年。我理解三十年來,由過渡期開始,參與社會政治,走到了這一段,回望過去,我們這代人好像不斷失敗。

戴耀廷說他自己沒有怨恨,沒有敵人,我認同,但對於當前民主運動的狀態,我們是有責任的。當年我們相信反殖,支持民主回歸,但這條路卻愈走愈窄。我們一度相信自我設限的民主運動,最後可得到北京認同,現實證明,我們錯了,過去大家所相信的方法,已經無用。

2017普選是真是假,將決定今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香港是上升進步,還是不斷下沉。也決定了2046五十年不變承諾之後,香港會變成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