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蔡子強 - 敢問中央政府

2013年3月28日

【明報專訊】周日,喬曉陽披露中央對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藍圖,提出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與中央對抗的人就不能當選特首,至於如何判斷,喬承認這一標準難以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因而首先由提名委員會委員作出判斷。據會後譚耀宗的引述,提名委員會將會作為一個整體去提名,屬「機構提名」而非委員提名,而《基本法》第45條內提名委員會的所謂「民主程序」,即是「少數服從多數」。

所以綜合來說,到了普選特首時,要當候選人,並不是像如今般只要收集到委員會八分之一委員提名便可,而是要拿到「多數」,如今尚能勉強在提名上湊夠數的民主派,差不多定被拒諸門外。

看到政局的最新發展,這幾天心裏十分納悶,看到周一《明報》社論的標題:「若當年知道這樣普選特首,港人會同意嗎?」更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在1980年代參與學運,當年支持結束殖民統治,香港回歸中國,30年來,我們這個學運世代,以及更多的香港人,一直耐心的在等,希望見到中央政府履行承諾,落實「港人民主治港」,讓香港實行雙普選,更一直正心誠意,耐心的同對方在講道理,結果30年後,我們的青春已經耗掉大半,今天卻見到如此一個普選特首方案。

心裏實在有太多的不忿和鬱結,讓我不得不吐,一一提問中央政府:

‧我愛國,視自己為一個中國人,所以我會為八九民運而痛心疾首,因為我把廣場上的學生、群眾,以及後來的天安門母親等,視為自己的同胞,所以我仍會每年鍥而不捨的到維園去悼念死難同胞,要求平反六四。近年本土主義情緒高漲,有些不把自己當作是中國人的,六四根本對他們不痛不癢,更揶揄人們何苦要到維園。我想問北京一句,如果你們要以平反六四劃界,那麼究竟是前者愛國,還是後者愛國?

‧台灣民進黨反對一國兩制,而香港民主黨很多成員當年卻支持香港結束殖民統治,民主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2009年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去年則輪到謝長廷,兩人先後訪京,反而民主黨很多成員在1989年以後便無緣踏足中國大陸半步,我想問北京,那麼究竟是反對一國兩制的愛國,還是支持一國兩制的愛國?

‧據譚耀宗的引述,《基本法》第45條內提名委員會的所謂「民主程序」,即是「少數服從多數」。我想所有教授政治學的學者,都不會如此簡單、庸俗的去理解何謂「民主」。退一步說,如果北京真的信奉民主乃「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為何回歸之前立法會直選採用單議席單票制,正正是典型「少數服從多數」的選舉制度,但他們卻投訴這非民主的真諦,而講求「均衡參與」,於是改用比例代表制,好讓愛國政團都能拿到議席。一時民主是「均衡參與」,一時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你如何能夠說服港人你不是一直在「搬龍門」?

‧相信以下一幕大家還歷歷在目,上年3月特首選舉最後一個星期,唐營和梁營的選委勢成水火,為了說服唐營的選委最後關頭「轉軚」,改為支持梁振英,以免出現流選,於是在電視鏡頭下,一架又一架鑲上不透光玻璃、掛上中聯辦車牌、估計是乘坐着選委的房車,魚貫駛進深圳紫荊山莊,多份報章報道是國務委員劉延東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南下,在這裏接見選委,說服他們要顧全大局,投票支持梁振英。試問你又如何能夠說服我,將來不會重演前述一幕,逐個逐個選委被召去面聖,教他們應如何投票?

‧在2007年特首選舉,候選人除了曾蔭權之外,有梁家傑;在2012年,除了唐英年與梁振英之外,有何俊仁;如果到了2017年實行普選之後,除了建制派候選人之外,一個泛民候選人都沒有,那你還能如何能夠說服港人,那不是一種倒退?

‧泛民不是張三李四,在回歸後過去10多年的立法會直選,他們每一次拿到的選票都有五成多六成,去年最差那一次,都有55%,如果這樣有代表性的一個群體,都被剝奪了參選的權利,你如何能夠說服港人接受這種所謂「普選」是民主選舉?

‧台灣自1996年實行普選總統之後,如今已經舉行了5屆總統選舉,每一次民進黨的候選人都從不缺席,我想問北京一句,如果台灣人想到北京會把建議中的香港模式普選搬到台灣,民進黨候選人從此在總統選舉中被全面封殺,你還能夠說服台灣人坐下來和你談統一嗎?

北京最擔心的是「佔領中環」這個運動成為氣候,但弔詭的是,他們近一個月來的所作所為,只會為「佔領中環」提供更充足的彈藥。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Vic:且看劉細良一段有懺悔意味的自白:「戴耀廷說他自己沒有怨恨,沒有敵人,我認同,但對於當前民主運動的狀態,我們是有責任的。當年我們相信反殖,支持民主回歸,但這條路卻愈走愈窄。我們一度相信自我設限的民主運動,最後可得到北京認同,現實證明,我們錯了,過去大家所相信的方法,已經無用。」

再看王岸然之言:『三十年前筆者以讀者身份投稿《信報》,已經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個出賣香港的騙局。其時一群所謂民主回歸派跳出來組織了一個叫「滙點」的政治組織,哄騙港人中共會給予港人民主治港的誠意;但三十年下來,港人一次又一次疑中留情,一個簡單的民主進程要「循序漸進」三十年,還是一半也未到,實在荒天下之大謬。』

我無法證明當年支持香港「民主回歸」的人居心不良,蓄意欺騙港人。但無論你們居心如何,你們對香港今天的局面有極大的責任。請你們反省,請你們悔過,因為你們是有罪的!有心也好,無意也好,你們都是中共的幫凶。

2 則留言:

  1. //...我愛國,視自己為一個中國人,所以我會為八九民運而痛心疾首, .........近年本土主義情緒高漲,有些不把自己當作是中國人的,六四根本對他們不痛不癢,更揶揄人們何苦要到維園...//

    對於這段說話, 可以補充一下

    1. 近年香港多了一批, 來自大陸的中國人, 對八九民運的看法, 較接近大陸官方那一套, 與蔡子強的意見不同, 從他們的角度, 他們才是正宗的中國人, 蔡子強那一類人, 他們心中另有標籤, 所以會對蔡子強的說法 : ...我愛國,視自己為一個中國人, 八九民運而痛心疾首....., 會覺得很可笑

    2. 不是中國人, 也不必然對六四不痛不癢, 更未必反對維園悼念, 只要是有良心的人, 對任何人道災難也會同情的, 包括自焚的藏僧, 不要搞亂了政治上, 國族上的認同, 與人道關懷, 現實中有很多可能的組合, 不是非此即彼的, 也有是中國人的, 對六四痛心疾首, 但對自焚的藏僧麻木不仁

    3. 什麼才是『中國人』? 在香港已經演化成十分複雜的問題, 蔡子強一類人, 應自覺上世紀80年代的想法, 現在只是眾多想法之一, 很多派別在爭奪『中國人』的話語權, 普選爭論也暗含這種刀來劍往, 小心一點啊, 不要認錯了敵人

    回覆刪除
  2. "有心也好,無意也好,你們都是中共的幫凶。"

    言重了一點. 有心欺騙港人的固然是幫凶, 例如劉廼強及譚慧珠之流, 其他人大多是出於對現實的無奈, 提出支持民主回歸, 希望九七後的情況不致太惡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