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馬家輝 - 中國到底威脅了誰﹖(舊文轉貼-摘錄)

明報   200582

老美開口中國威脅、閉口中國威脅,其實他們哪懂得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威脅?哪嘗過真正的中國威脅滋味?一年365日、一天24小時飽嘗中國威脅的中國人自己尚未說話,哪輪得到他們開口發言?

沒錯,真正有資格、最有資格提出「中國威脅論」的人其實是中國人。中國近年的高速經濟增長固然締造了眼皮底下的繁華盛世,但每雙願意睜開的眼睛都必看見盛世背後的蛆蟲真相,由之不得不驚心動魄,暗暗惶恐不知道自己何日將遭蟲噬。在掛著經濟發展的大招牌的推土機下,每個城市都有大量居民被無償逼遷、都有大量民居被無理遷拆,沉澱著時間軌跡的歷史建築如山倒塌,承載著生態厚德的山川林野如河崩堤,中國的經濟冒起無堅不摧,不容討價還價,不許阻撓批判。就在轟轟然的時代發展列車往前直衝之際,儘管有人僥倖上了車,卻有更多的人不幸被輾於鐵軌之上,中國有全世界被關得最多和最頻密的新聞工作者、有全世界最容易遭受爆炸活埋的煤礦工人、有全世界收入和支出最不相稱的高昂醫療費用、有全世界最不受法律監管的勞工剝削、有全世界最驚人的國有資產掠奪和詐騙、有全世界最普及並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貪污劣行、有全世界最肆無忌憚的翻版偽冒、有全世界最不知所措的SARS以至可能因為餵食過期激素而引發的豬鏈球菌……這些種種「世界之最」都對中國人的生存構成嚴重威脅,而它們都在不同程度、以不同形式跟一個陰暗的管治影子緊緊掛鉤;沒有這個影子賜予籠罩、庇護、偏袒、縱容、共謀,便不可能出現如此橫行。

老美眼中和口裡的「中國威脅論」,縱使屬真,亦只是遙遠的future tense,是未來的、尚未發生的虛幻噩夢;中國人耳聞目睹的「中國威脅論」,半點不假,完全是當前的present tense,是現在的、每天面對的具體苦惱。當像朱成虎之流對老美的「中國威脅論」大發謬論時,不妨想想另一種「中國威脅論」,這可是無論在西安以東或以西都能夠感受到的威脅,無所逃於神州間,也非一場戰爭所能解決。

而你,下次如果有美國人對你侃侃而談中國威脅,你大可望著他,回答一句Tell me about it便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