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張文光 - 她喚醒人類的自由和良知(舊文轉貼)

2005 年 6 月 24 日

她說﹕「這不是犧牲,這是選擇。」「我內心平靜,這就是自由。」

【明報專訊】昂山素姬60歲的生辰,只能在寂寞的高牆內度過,聽不到全球為她慶祝生日的聲音,聽不到各地要求釋放她的吶喊。她已經與外界隔絕,只能接收國營電台和政府報刊的消息。

即使在高牆外,人們再看不到她堅定的笑容,聽不到她勇敢的說話。來自高牆內的琴聲,也因為鋼琴壞了,琴弦斷了,再不能流露她的深情和盼望。在寂靜而窒息的空氣中,人們積蓄著傷感和憤怒。

她曾是一個平凡的妻子和母親。褪色的照片?,人們看到她依偎著親人的幸福,但幸福卻因選舉而消逝。緬甸軍政府拒絕承認她的勝利,斷斷續續的將她幽禁了16年。

她仍然無怨無悔,將自己的生命視為緬甸的獻祭。她說﹕「這不是犧牲,這是選擇。」她就這樣選擇了自己的路,成為緬甸爭取自由的象徵。即使在幽禁的日子,她仍然對自由樂觀。她說﹕「我內心平靜,這就是自由。」

表面上,緬甸軍政府是強者,它對全球的譴責無動於衷。實際上,昂山素姬才是真正的強者,她用柔弱的身軀面對暴政,用平靜的心靈面對強權,用道德的勇氣面對世界,觸動人類的正義和良知,照見政府的醜惡和無恥。

緬甸是東盟的成員國,明年更可能成為輪任主席,但緬甸對昂山素姬的長期幽禁,嚴重損害了東盟的國際形象,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看不過眼,醞釀將緬甸逐出東盟。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要求緬甸釋放昂山素姬時強調﹕「這樣的聲明是極不尋常的,這種事情只發生過一次,我們考慮到昂山素姬的安危和健康才這樣做。」委員會更希望中國與緬甸劃清距離,不要對昂山素姬的軟禁態度含糊。

中國也真令人失望。當昂山素姬第3次被幽禁時,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說﹕「緬甸是中國的友邦,有能力妥善處理好自己的問題。」中國多次重申,國際社會不應向緬甸施壓,讓緬甸自行解決其內政。

窩囊中國

世界上稍有良心的國家,從不將昂山素姬的幽禁視為內政,正如沒有國家視南非的隔離政策為內政一樣。讀曼德拉的《漫漫自由路》,當時中國甚至訓練南非武裝組織「民族之矛」,反抗白人的統治。但八九民運後,鄧小平「不當頭」的外交路線,讓中國不問是非,只問友好,令國人抬不起頭。

焦國標的《窩囊中國》說﹕「中國外交一大毛病,就是天下無不是的第三世界。每一個政治惡棍,每一個無賴國家,中國都不得罪。不管該國家內戰大屠殺吃人肉,選舉作弊貪污無道餓死人,只要跟中國友好,中國就半聲不吭。」

昂山素姬的幽禁考驗著中國。中國不能單靠經濟走向世界,還要靠國家的道義和良知,才能建立自己的國格,成為真正的泱泱大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