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馬家輝 - 在反日怒潮裡仰念一位日本勇者(舊文轉貼 – 摘錄)

明報  筆陣  2005412

他名叫家永三郎。

1913年出生於名古屋,2002年病逝於東京市,享年89歲;在89年的漫長歲月裡,他花了前半生於讀書和教學工作上,花了後半生在一宗跟教學有關的官司訴訟上。

這場官司大致可被概括成這樣的故事:家永三郎於東京大學國史科畢業後,擔任中學教師,用由國軍主義者所監訂撰寫的教科書講授日本史,其後,進入東京教育大學深造,專研日本思想與文化史,發表了不少見解精闢的學術著作。1952年,家永三郎寫成供高中學生使用為教材的《新日本史》,用最赤裸也最接近真實的語言描述日本軍隊在戰時所曾作出的暴行。

為什麼要寫《新日本史》?家永三郎在自傳裡回答:「我在戰爭期間當了教師,使用政府規定的教材,不許有其他觀點。儘管我沒有上過戰場,但我有許多學生去了,而且死了,死得不明不白,也有些變成非常殘暴的軍人。一想到我曾用錯誤的教科書替他們洗腦,我就寢食難安,自覺有不可推卸的反省責任。教科書鼓勵他們去中國大陸建設繁榮幸福的社會,效忠天皇,領導亞洲、解放亞洲,他們都相信了。我很難過,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教師們沒能發揮作用制止這場戰爭呢?」

《新日本史》出版後,被高中廣泛使用,1962年,日本文部省在右翼政團的煽動下,突然審訂該書為「不合格教材」,要求家永三郎改寫多達300處內容,務令有關侵華戰爭的部分符合「皇國史觀」。經過多番抗議無效,家永三郎於1965年提出訴訟,指控文部省的審查為違憲之舉,就從這年開始,日本法院一審、再審、三審;家永三郎一告、再告、三告,這場被日本人稱為「教科書審判」的官司反覆纏訟達32年之久,直至1997829日,日本最高法院判定家永三郎「部分勝訴」,案子才算終結。而在打官司的難艱歷程裡,家永三郎飽受右翼政團的暴力和精神威脅,早已健康垮台、財產垮盤。

為什麼要堅持這麼久?家永三郎在公開聲明裡回答:

「在戰爭時期,我埋頭保護自己,沒有為阻止這場悲劇做過任何抵抗性的嘗試,眼白白看著許多年輕人陷入悲慘命運,我的良心備受重創。今天,如果我再放棄維護史實和良心,豈不肯定會再次自責?我以平民之身向國家提出訴訟,只為想補償以前未能抵制戰爭的罪孽,若能補償萬分之一,已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