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洪清田 - 曾許的小農思維和反轉邏輯(舊文轉貼)

世界公認的民主化條件論,一般是有客觀標準的「硬指標」,如教育水平、經濟水平和社會結構等等,都不是由權力機器主觀認定的條件。以權力機器主觀認定的「成熟」、「理性」、「均衡參與」、「和諧」和「愛國愛港」作為條件,條件只有一個—權力。

香港社會的「成熟」、「理性」的程度和「均衡參與」都是假,真的是保證愛國愛港者可以當選。「預知結果、控制結果」才是真。

中國要事物怎樣、事物就怎樣,山嶽低頭,河川讓路,長城逶迤,正正印證中國、中國人、中華民族「人定勝天」、「沒有事情做不到」的文化優越性。

現代西方主導的世界,是一個開放場域,人人面對未知和不確定,終點結果是開放的,誰也不能控制或預知,利益各方共同玩一個「遊戲」活動,由過程決定結果,人人接受。活動的條件是指中立、獨立的客觀因素,目的也有客觀標準,利益各方共同服膺,不是由某方在「遊戲」之外超然獨斷。

Vic:Bravo!洪先生高見。香港民主派多年來穩定取得約六成的選票,但議席只有三分之一多一點點,這就是中式「均衡參與」。

2005 年 11 月 10 日
信報

  西方有一個笑話,說中國不反對民主選舉,但要預先知道結果。所謂先知道結果,就是控制結果,結果符合預定。人大釋法制止○七和○八直選時,把「預知結果、控制結果」換一個說法,說是要香港社會「成熟」、「理性」到一個程度,選舉結果保證「均衡參與」,「愛國愛港」者可以當選,才可以直選。

  這是典型的中國式思維—由我決定結果的應然狀態,為事態立「條件」和訂「目的」,符合我立的「條件」和可以達到我訂的「目的」,才行。

  這就是「封閉系統」的思維和決策模式,預先把終點的結果關閉,以這個關閉的結果作為先決條件,決定現在的做法和程序。過程未完成,已知結果,預知的結果決定過程。我決定,所以我預知這個應然的結果,預知的結果決定過程,決定現在應怎樣做,即是由我決定結果、決定過程,由我決定現在應怎樣做,不受外因外物外人影響,一切起訖都由我主宰。這就是中國小農小資「以我為主」的心態和思維,主宰萬物萬民,不受事態發展的客觀規律的限制。

把結果作為前置條件

  許仕仁和曾蔭權在推銷政改方案時,又用這種中國幾年來重點論述的反轉邏輯(Reverse Reasoning),把後置的結果作為前置的條件。他們為直選立「條件」和訂「目的」,說要等到香港社會「成熟」、「理性」,可以選出「合適」(親中,聽行政指揮,沒有或少獨立自由思想和判斷)的人,保證各方「均衡參與」,可以維持一個和諧社會。   這些直選的先決條件,第一層面問題是解釋和定義的問題。香港社會的「成熟」、「理性」程度,以至「均衡參與」和「和諧」的標準和定義,和愛國愛港的標準和定義一樣,都是人的主觀標準,由權力機器決定。香港社會的「成熟」、「理性」的程度和「均衡參與」都是假,真的是保證愛國愛港者可以當選。「預知結果、控制結果」才是真。

  第二層面問題是反轉邏輯,必造成決策程序的錯亂和政策的荒謬。凡事都有條件,所以有「條件論」,世界公認的民主化條件論,一般是有客觀標準的「硬指標」,如教育水平、經濟水平和社會結構等等,都不是由權力機器主觀認定的條件。以權力機器主觀認定的「成熟」、「理性」、「均衡參與」、「和諧」和「愛國愛港」作為條件,條件只有一個—權力。中國和曾蔭權許仕仁以理性、和諧和均衡參與作為條件,包裝權力機器,堪稱「具中國特色的條件論」。

按主觀標準決定程序

  如以MPQ作為民主進程和直選,以ABC作為民主進程和直選的條件,XYZ作為民主進程和直選的結果。世界通行的思維和決策方式是從考慮ABC的客觀標準的條件出發,決定要不要、能不能MPQ民主進程和直選,接受由MPQ自然產生的XYZ,修正XYZ。現在中國(由中央到地方)和許仕仁對香港的民主進程,思維和論述方式是由XYZ出發,按自己主觀的標準扭曲世界共通的原則和規律,進而決定MPQ民主進程和直選要不要、能不能,必須的ABC客觀標準不列入考慮。

  按照這種反轉邏輯造成的荒謬,是只要現在反○七和○八直選者一直反下去,就可以阻止直選,直到二○四七年七月一日之前一天還是不可以直選。按這些主觀認定的條件和目的的邏輯,只要中方認為一定要有愛國愛港的自己人選出來、自己人要有一定比例當選,否則就是香港和香港人不「成熟」、不「理性」、不是「均衡參與」和「和諧」。策略上,愛國愛港人士可以選擇不努力參政和競選,以自己的落選證明香港社會的不「成熟」、不「理性」,就可以拖延民主和直選步伐,永遠把現有制度保存下去。

  類似的邏輯方向倒置,造成思維和決策的錯亂,帶來的禍害,大陸過去幾十年不斷出現。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定義,不是錢多就是資本家,而是指生產工具擁有者才是資本家。要消滅資本主義,馬克思主張把生產工具社會化國有化,由個人所有變成集體所有,仍然要大力發展經濟這客觀因素,創造資金,賺錢,到了遙遠的未來,有客觀標準的物質條件不匱乏,才廢除貨幣。錢是成果,不是成因。

不服膺客觀規律原理

  這種思維線路和方式,對西方來說,是小農小商小資的狂熱虛妄,匪夷所思,對中國來說,卻是天經地義,不這樣才怪。中國要事物怎樣、事物就怎樣,山嶽低頭,河川讓路,長城逶迤,正正印證中國、中國人、中華民族「人定勝天」、「沒有事情做不到」的文化優越性。

  這種社會大眾的文化形態,在「精神文化、概念體系和思維模式、文化歷史源流」的「宏觀總體性、形而上縱橫轉化」層面,人扮神,不服膺客觀規律和客觀原理。

  現代西方主導的世界,是一個開放場域,人人面對未知和不確定,終點結果是開放的,誰也不能控制或預知,利益各方共同玩一個「遊戲」活動,由過程決定結果,人人接受。活動的條件是指中立、獨立的客觀因素,目的也有客觀標準,利益各方共同服膺,不是由某方在「遊戲」之外超然獨斷。

  許仕仁和曾蔭權在推銷政改方案時,尤其是直選不直選問題上,反轉邏輯方向,顛倒優劣取向,示範小農小資以我為主的唯心主義世界觀和思維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