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Vic - 我的頭殼有問題

2006年11月27日

禮崩樂壞之時,個人該如何自我救贖?

近來心情抑鬱,電視新聞看超過五分鐘就會變成一種折磨。9月激動人心的紅花雨,其來也銳,其退也速,如今心裡只留下深深的挫敗及無力感。陳瑞仁起訴書出爐,興奮了整整兩天,「看你們這次怎麼掰!」但貪污嫌犯一場電視自辯,群醜便紛紛勤王以擁護「本土政權」,頓時驚覺人間(早已)如鬼域——袞袞諸公,說不出一句人話。三罷又再被否決,政壇模範生則因另一「模範生」自救所需,陷入糞坑。「本土政權」擁護者公然宣稱:「我們的最高道德標準就是維繫本土政權!」

然後是邵女士隨夫輔選出車禍,南北醫療精英全力以赴搶救,全台祈福,電視舖天蓋地追蹤報道,讓人以為世界已為此停擺——包括「本土政權」捍衛戰。胡市長含淚說:「台灣真是一個善良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但看著媒體無節制地消費胡市長的泣訴與邵女士的傷況,我心中又浮出熟悉的那一句:「They exploit everything.」

當然,我還想起了邱小妹,這位因家暴腦部重創陷入昏迷,需要緊急醫治的可憐小妹妹,被醫療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送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台中縣,成為醫療人球,失救而死。白色巨塔之門,到底為誰而開?然後,我又想起收紅包的台灣醫生,他們除了A健保費,還會為了選舉操作公開病人的病歷(而最後竟然沒事!)。然後,我也想起,在台灣身體出了比較大的毛病,沒有門路常常得不到及時恰當的診治。

當然,我還想起,台灣每年車禍死掉數千人,好像如果不是邵女士出事,大家都已把這麼高的車禍死亡率當成正常不過的「生活的一部分」。然後,我也想起,每天在台北等過馬路,幾乎一定會看到車子闖紅燈,而據說南部人開車更自由自在,交通燈號純屬參考。我相信,邵女士出事觸發的一些反省,很快地就會被更新更勁爆的話題所淹沒,然後台灣的路上車照飆,人照死。

然後……然後我快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只好回到開頭:禮崩樂壞之時,個人該如何自我救贖?

然後,只好承認,我這支禿筆,擔不起這麼大的題目。於是我決定下次再試,這時,心裡自然地哼起了:

「我的頭殼有問題 我的頭殼有問題
一定是我的頭殼有問題
我的頭殼秀逗啦 我的頭殼歹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