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李怡 - 共產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舊文轉貼)

(原文標題為「真情假意」)

2005816   香港蘋果日報    李怡專欄

不僅一個中國領導人、也不僅一次,對日本的入侵表示感謝。對入侵者表示感謝的國家,恐怕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世上再也找不到另外一個例子了。
----------------------

昨天,是日本宣布投降的六十周年,《人民日報》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題目是:《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這篇長文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沒有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正確的抗戰路線」,「就沒有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中共至今仍堅持的一種說法。

不過,過去中共領袖們卻有另一種說法,這種說法是:沒有日本的侵華戰爭,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壯大和在全國奪取政權的勝利。

一九六一年毛澤東對日本社會黨顧問黑田壽南說:「過去日本軍佔領中國過半土地,壓制了國民黨軍隊,我們才能夠建立許多根據地,這是後來解放戰爭勝利的基礎,如有必要,我們應該感謝日本。」一九六四年毛澤東會見日本社會黨佐佐木更三、黑田壽南說:「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我們為甚麼要感謝日本皇軍呢?二萬五千軍隊,打了八年,我們發展到一百二十萬軍隊,有一億人口的根據地。你們說要不要感謝呀?」一九七二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問北京,周恩來對田中說:「(戰爭的)損失是無法彌補的,但有一點也許應該感謝日本,如果沒有八年抗日戰爭,也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的今天。」一九七七年鄧小平訪問日本時表示:「如果不是日本入侵中國,中共也沒有今天。」

不僅一個中國領導人、也不僅一次,對日本的入侵表示感謝。對入侵者表示感謝的國家,恐怕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世上再也找不到另外一個例子了。

既然中共領導人已多次表示了感謝,那麼日本政府又何須對入侵中國道歉呢?

抗戰史實是,中日兩國八年共經歷了二十二次大會戰,一千一百一十七次正規戰鬥,這些大會戰與正規戰鬥,中共軍隊都沒有參加。中共部隊真正稱得上作戰的,只有「百團大戰」和「平型關戰役」。「百團大戰」是一次破壞敵人交通的擾亂性戰鬥,「平型關戰役」中的林彪部隊也只擔任側翼掩護,而主攻的仍是國軍。在兩個戰役中,中共的付出與戰果其實都微不足道。

另根據中共中央檔案館的一份資料,在一九四五年六月,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派出高級參謀立花和投日的紀綱,與毛澤東授命的中共華東局高幹密談,內容是關於如何保證雙方軍隊避免交火,共同對付國民黨軍,以便在戰情不利於日方時,中共部隊能順利接管淪陷區。

有此密商,因此在八月六日、九日,美國在日本投擲兩顆原子彈,日本在十日發出乞降照會後,中共部隊才向已經乞降的日軍佔領區大舉進攻。這也就是《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稱:「一九四五年八月,八路軍、新四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其他人民武裝,……全面反攻,解放了大片國土。」這是不須戰鬥的「反攻」。

因此,對日軍入侵感謝是「真情」;「中流砥柱」之說,則是中共篡改歷史的「假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