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周奕成 - 選擇相信

中國時報 2006年11月13日

「歐威爾問題」:「當事情的真相已經如此明顯,為什麼我們還是如此矇蔽無知?」

「因為他們選擇被騙」,這是對於「歐威爾問題」的一個悲傷的答案。

Vic:「選擇相信」原來就是「選擇被騙」。這是一個悲傷的答案,因為更基本的,那是選擇放棄自己,甘於被操控。悲傷,也因為,操控者的意志往往異常頑強,當足夠多的人放棄獨立判斷的意志時,被奴役即是全體的命運。
---------------------------------------

美國當代最負盛名的激進知識分子,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語言學教授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曾經提出所謂的「歐威爾問題」(Orwell's Problem):「當事情的真相已經如此明顯,為什麼我們還是如此矇蔽無知?」

歐威爾(George Orwell)就是「動物農莊」以及「一九八四」的作者。歐威爾透過政治寓言小說,追問一個謎題--人們為何甘願受到不實政治宣傳操控而放棄自主判斷。

喬姆斯基固然把他自己的批判志業,與歐威爾的政治寓言小說的問題意識做了聯結,但是事實上喬姆斯基的批判層次已經超越了歐威爾。因為歐威爾所關切的是集權體制之下人們的意識被操控;而喬姆斯基則指出即使在民主社會裡,人們仍然不斷地接受政府和媒體影響,民主徒具形式,內涵卻仍是操控。

此時在台灣,還有那麼多人「選擇相信」陳總統。這個現象看似不可思議,但其實就是對「歐威爾問題」的一種解答。

有些人說「我選擇相信阿扁」。當他這樣說的時候,其實他並不是真的相信。如果是真的相信,就不必選擇。既然還要選擇,就不算是真的相信。

「選擇相信」不算是真的相信,但是他們畢竟作出了選擇。那麼他們到底選擇了什麼?他真正做出的選擇,不過是選擇被哪一方所欺騙。與其被國民黨騙,寧可被民進黨騙。因為過去被國民黨騙了太久,再怎麼說也不願意相信國民黨。找不到真相,沒有能力作判斷,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選擇被陳水扁騙,不過是他們最後的自主權。就算到最後證明是被騙,被「自己人」騙總是心內較甘願一點。

這樣去理解一個看似不理性的行為,其實就有了理性的解釋。當政治人物都是在騙,老百姓真能有所選擇?當所有的事實如此複雜、是非如此混淆,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神心思去辨別,真的是一個理性的行為嗎?或者他真正擁有的選擇,不過是選擇被哪一個人所矇騙?

今天的台灣,不再是老大哥監視著你的「一九八四」,也不再是被少數集團所統治的「動物農莊」。但是「歐威爾問題」還是困惑著我們。為什麼人們不願意面對真相?為什麼人們仍舊矇蔽無知?為什麼人們甘願選擇被操弄?

因為他們需要有點東西可以相信。不管是不是真的,只要是他們心裡願意相信的就好。但是,「選擇被騙」畢竟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選擇。因為在這樣的選擇下,獨立的理性判斷還是被放棄了。以個人理性判斷為基礎的民主社會,看起來還很遙遠。

「因為他們選擇被騙」,這是對於「歐威爾問題」的一個悲傷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