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蔡東豪專欄:稀土這場鬧劇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3月25日

大約是兩年前,地點是某私人會所更衣室,幾個60歲左右愛國有錢佬(中產入不到這個會)評論時事,其中一個特別激動:「稀土呢單嘢,中國鍊X住日本個XX,呢次爽呀!」X是粗口,XX是男性下體一個器官。一時間,更衣室洋溢着高漲的民族情緒。

內地壟斷全球稀土供應,而稀土是生產如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的必需材料,日本、美國等國家對稀土需求殷切,完全依賴內地進口。在文明的商業倫理世界,壟斷者可賺取豐厚利潤,但不可以為所欲為,因為這世界不是只得稀土一種商品,國際貿易講求互惠互利,家家有求。壟斷者要考慮長遠關係,以粗暴手段在短期內賺盡或利用壟斷地位榨取非經濟利益,會被國際社會視為不文明。

內地限出口 欲教訓日本

2010年內地政府因領土主權問題,宣佈限制出口稀土往日本,成為國際要聞,全球忽然關注稀土供應問題。以經濟手段來處理政治糾紛,不但震動日本,也震動西方國家,驚訝內地竟採取這種處事方式,國際貿易演變成地緣政治。內地政府想法可能跟私人會所的愛國富豪一樣,幾難得終於有一件東西,全世界需要,只得內地擁有,真真正正「鍊X住全世界XX」。

全世界醒覺,稀土原來這麼重要,原來這麼脆弱,一時間稀土成為全球政界、外交界、投資界、科學界及地質界焦點。一場比賽開始,一方是內地,另一方是全世界。不足兩年時間,這場比賽大局已定,稀土格局從此不一樣。至於中國人有否憑稀土站起來,各位請看下去。

稀土是一種礦物,原來不稀有,全球很多國家也有稀土藏量。全球稀土市場每年貿易額約20億美元(約150億港元),等於長實(001)今年賣樓目標的三分之一。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全球稀土需求大部份由一個美國稀土礦供應。即是說,稀土是一種不稀有、用量不高、價值不高的礦物。

全世界都有,點解變成由內地壟斷供應?答案是,全世界都不想開發稀土。提煉稀土過程複雜,而且對環境造成很大破壞,全球關注環保,政府不斷提升環保水平,稀土企業不斷增加環保監察成本,在西方國家,開發稀土成本越來越高。內地則漠視環保,地方政府和企業勾結,罔顧居民健康,大肆破壞環境,以低價搶爛市。例如美國的稀土出產國,敵不過「零環保成本」的內地,美國政府也樂得把生產稀土這麻煩生意,拱手讓給內地,由內地面對生產稀土製造的環保問題。內地全球稀土霸主地位,是這樣「奪」回來。人家不是沒有稀土,也不是不懂得生產,只是不想同內地爭。

2010年內地宣佈限制稀土出口,全球掀起稀土熱,這一年是稀土市場的分水嶺。內地以為今次發達,以稀土牽制全球,特別是教訓日本這眼中釘。誰不知計算錯誤,弄出大頭佛來。本來好哋哋,壟斷一件全球都需要的東西,人家接受內地壟斷地位,只要內地以文明手法處理這地位。一場鬧劇之後,稀土市場從此不一樣,內地教訓不到他人,反而失去壟斷地位,賠了夫人又折兵。每當有問題發生,三股勢力很多時會出現,這些勢力各自發展、互相衝擊,很快便把問題解決。這三股勢力是市場、投資及人的智慧。

一年升廿倍 市場變瘋狂

2010年稀土價格急升,2011年到達頂峯。由內地宣佈限制出口至頂峯,部份稀土價格升達十多、二十倍(注意是倍數,不是百分比)。商品價格在不足一年升十多、二十倍,製造出來的亢奮,難以想像。忽然間,稀土成為全球最炙手可熱的投資口號,以稀土作為投資概念的公司爭相誕生。

美國上市公司Molycorp成為稀土概念的龍頭,它擁有之前提及位於美國已關閉的稀土礦,見到稀土價急升,立即計劃重開稀土礦,並於2010年在紐約交易所上市。Molycorp上市價為11美元,2011年最高升逾70美元,現價是6美元。

市場解決稀土這問題,方法是先讓它瘋狂。稀土價格一年內升十多、二十倍,人都癲,所有人突然間成為稀土專家,所有可能跟稀土產生關係的礦資產,突然間都發現有稀土概念。市場瘋狂,真真假假稀土概念股湧現,投資者不敢質疑內地要教訓日本的決心,放心搭上稀土列車。

市場瘋狂後,由投資接力,兩者之間有密切關係。股票市場出現這麼多稀土概念股,當中有不少是神棍,但也有不少真的有計劃投資開礦,例如Molycorp,它從IPO集資4億美元來開發稀土礦。由美國到澳洲到哈薩克斯坦,都在開採稀土。這些稀土礦,有新有舊,這些國家依然重視環保,但稀土價格急升,以前成本太高冇得做,現在變成有得做。假如金價升20倍,香港都可能有人淘金。

泡沫爆破 內地失壟斷地位

稀土是一個泡沫,供應急升的唯一原因,是因為價格上升,跟需求無關。有市場人士估計,2011年決定開採稀土項目的規模,等於稀土過去40年供應的總和。未來幾年是這些稀土項目落成的高峯,供應排山倒海出現,一年比一年精采。

市場和投資瘋狂後,總要有清醒的腦袋出來想辦法。稀土這場鬧劇的清醒腦袋來自日本,不是日本人特別叻,而是日本人依賴內地出口稀土。日本人需要清醒腦袋想出長遠解決辦法,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謂清醒腦袋是迫出來的。人,面對險境,假如肯冷靜下來,可以製造出很多智慧。

日本可確定的,是長遠不可依賴內地的稀土。首先,日本政府推出10億美元資助計劃,相信重賞下必有勇夫,鼓勵日本企業想辦法降低稀土用量,例如提升循環再用。另一方面,鼓勵企業研究出稀土的替代品。由政府打本做科研,成本不是問題,替代品隨時由不可能變成可能。最後,日本伸出友誼之手(手上有鈔票),鼓勵其他國家加入生產稀土的行列,做大稀土供應這個餅。幾管齊下,估計今年年底,日本依賴內地稀土供應的百分比,由兩年前差不多百分百,跌至五成。

稀土經過2011年的瘋狂,2012年泡沫爆破,稀土價格崩潰,價格跌回未急升前水平。內地稀土企業受重創,幾間大型稀土企業2012年宣佈停產,為了防止價格進一步下滑。部份稀土企業到今年年初才恢復生產,但產量只及兩年前的零頭。

在可見將來,內地不需要限制出口稀土,因為稀土市場進入無秩序的大混戰,有得出口已偷笑。未來幾年大量稀土項目投產,到時價格有可能進一步向下。一輪鬧劇之後,內地喪失稀土壟斷地位,「鍊X住全世界XX」計劃徹底失敗,結果是衰過以前。這場鬧劇,內地政府應趁市況低迷,認真檢討生產稀土帶來的環境災害,為下一代着想,不至於弄至全輸地步。

4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有些部分的內容並不准確。大陸並沒有完全停止稀土出口。只不過降低了出口配額並且加大了稀土走私的打擊力度。對不可再生資源進行保護性開發也是向美國學習的結果。其實日本美國都有豐富的稀土礦藏,只是以前大陸的稀土成本很低,他們都從未開發過自己的儲備。這項政策並非像很多共粉所說抓住了帝國主義的小XX只是一個遲到的政策而已,十年前就應該這麼幹了。大量的大陸稀土都是盜掘生產,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打擊稀土價格對打擊盜掘也是一個很有利的手段。至少達到了保護環境的效果。大陸還有非常多的社會問題需要關注和討論,稀土政策的問題作者是有點打偏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對這篇文章我比較遺憾的是作者並未全面了解內地出台新稀土政策的解釋和說明。單方面的認為是要修理日本。其實內地關於降低稀土出口配額的討論從90年代就開始了。內地政府的執政有很多問題,但我也不認為應該站在一個錯誤的出發點來批評,這種不理性,與共粉沒什麼兩樣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一篇評論,可以看到中國的自以為是和愚蠢。
    但稀土不是一種礦物,是十七種化學元素的合稱。

    回覆刪除
  4. 大陸當權者和其治下的狹隘愛國愚民, 在限制稀土出口的問題上, 政策及心態非常可笑, 為中外大學工商管理課程提供尚佳的反面教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