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黃明樂 - 無私與否,重要嗎?

明報   201331

很多人都說,反國教之成功,全賴一群無私的學子和家長走出來,發揮帶頭作用,感動了香港人。

「你試吓由政黨發起吖嗱,有無咁多人響應?」——是大部分人的論調。繼而推論,「佔領中環」若要成功,也必須有「無私」的帶頭者。

坦白說,我不認同這個想法,卻又不得不同意,這是一個現實。

如果某些行業,注定被標籤,政治這一行,必然是重災區。

某人對醫理有興趣,他學醫、行醫,賺取可觀收入,別人通常誇獎他一表人才。

但是,喜歡政治的人出來從政,抱負未必有人欣賞,卻往往惹來「利用民意上位」、「政客個個有私心」等指控。

究竟甚麼叫私心?如果是指利益回報,試問哪個行業是完全不求回報的呢?

而回報,又該如何界定呢?嚴格來說,推翻國教,免受洗腦,都是「回報」。去到極端,我們一樣可以說,家長為了「自己」的孩子,才走出來,也是「自私」,而非無私。

當然,我不認為反國教的參與者自私,因為猜忖任何人自私與否,於群眾運動來說,根本沒有意義。

有人行醫,為了利益。有人行醫,為了懸壺濟世。重要的,不是背後的動機。而是,他能不能把人醫好。

有人從政,為自己。有人從政,為社會。重點是,他爭取的,是不是你認同的制度,例如普選。

老老實實,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人,已經不多。不問情由把這些人抹黑,對推動社會改變,有幫助嗎?

香港人常常強調對事不對人,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對人不對事的。只要是政治人物提議的,一律覺得居心叵測。然而,無私與否,重要嗎?

行動,比動機重要。何必揣測背後的「為甚麼」,反正咱們永遠不會知道真正答案。(佔領中環.三)

Vic:「利用民意上位」、「政客個個有私心」這種指控,頗能彰顯香港很大一部分人的政治無知。香港人心目中的專業,似乎不包括政治這一行。政治無知衍生政治潔癖,令許多香港人以為從政者都必須是毫無私心的政治家(想當名垂青史的政治家,算不算有私心?),有私心的從政者便是骯髒齷齪的政客以至「政棍」。政治潔癖衍生政治冷感:因為覺得從政者莫不是卑鄙小人,所以認定政治好污糟,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我唔識政治」、「我對政治無興趣」,然後批評熱心公共事務者都居心叵測或冷酷無情(例如在梁振英僭建醜聞期間,追擊梁振英者便曾受到這種批評)。

去年agnès b. café的簡體字餐牌事件,以下這段文字,值得重溫:

不少人批評,范國威是區議員,今次抗議簡體字,是政黨「抽油水」行為:「傻嘅!這種講法的邏輯是,我們政治人做什麼都有政治動機,做所有嘢都是抽水,為選票。我不會掛心這種批評。」對於會否得失部分選民,他這樣回應:「我哋做政治人當然有我們政治判斷或者政治計算,但我們的底線是,第一,我覺得我們的行為是理性和有思考過;第二,我們做政治判斷有時啱有時錯。這一刻,我覺得我做得啱。」

5 則留言:

  1. 無知的香港人呀, 本身都要係政治材料的, 才會成功「抽水」呀, 你估呀貓呀狗都「抽」得到 ?
    即是在政治抗爭中, 你撲入去表演, 贏得事件中的人認同, 認為你代表佢地利益, 咁日後先會投票俾你, 最怕你企錯邊, 想「抽水」變食屎咋 !
    睇下葉劉如何在土地收回條例, 雙非, 選特首, 奶粉等事件中, 不斷「抽水」壯大自已的政治資本啦 !
    agnès b. café的簡體字餐牌事件, 范國威食正本土文化條水, 加埋高登仔, 隨時過多幾千票俾佢, 令他今次新界東尾班上到車 !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這樣說的話,政治人物之所以容易令人討厭,是因為當中不免會有心口不一,轉變立場的時候。(例如陳國師也說過部分言論只是抽水,只是一種策略)而且跟律師醫師不一樣,他們以專業服務明買明賣,而不見得有人會質疑他們的專業。而政治人物卻是鼓動大眾的公益之心,如果是為求私利的話,大眾就會有被利用的感覺。(當然,也可以說是大眾利用了政治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互相利用罷了)

    回覆刪除
  3. 許多香港人都頗為無知, 有政治潔癖, 認為從政者莫不是自私自利的小人, 保皇與泛民無非一丘之貉, 激進泛民對溫和泛民的惡毒攻訐一再加深及鞏固他們的看法, 長此下去, 普選祇會離我們愈來愈遠.

    回覆刪除
  4. 人類幾千年歷史証明, 那有不求私利的政治 ? 他說大公無私, 為天下人服務, 你更加要小心, 近代最經典的悲慘例子莫如共產黨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在經濟事務, 香港人十分明白, 政治也是一樣, 政客無求無欲, 咁佢食風呀, 咁得閒出來為你的利益打併咩 ?

    香港人應該實際D, 要的是能悍衛你利益的人, 他的回報就是權位, 影響力, 大家各取所需, 才是成熟政治態度, 董建華自已大把錢, 又叫做老好人, 但是能力不濟, 沒有悍衛香港人的利益, 政治上不合格, 還沒汲取教訓嗎 ?

    回覆刪除
  5. //.....反國教之成功,全賴一群無私的學子和家長走出來,發揮帶頭作用,感動了香港人。「你試吓由政黨發起吖嗱,有無咁多人響應?」——是大部分人的論調。.....//

    這就是香港政治的悲哀, 反洗腦是一種貨真價實的政治鬥爭, 正常是應該由政黨發起領導的, 現在由受害者自已操刀上陣, 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
    香港各大學的政治學系, 有很多政治學者, 可以少寫點論文, 抽時間研究一下這個現象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