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免於恐懼的自由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年8月6日

美國已故總統羅斯福曾提出四項人類的基本自由:表達意見的自由、信仰的自由、不虞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以前,人們總是說,香港雖然沒有民主,卻有自由。但今日這說法已經有所動搖。一些香港人已感到免於恐懼的自由度已有所收窄。

劉進圖恢復正常生活,他表現得灑脫,但內心當然不會一點恐懼也沒有。蔡東豪更坦率宣稱,他結束「主場新聞」原因之一是恐懼。佔中三子也受到恐嚇,甚至接到刀片信件,寄信人目的就是要剝奪他們免於恐懼的自由。反佔中簽名活動,聲稱有百萬人簽名,但不少人向媒體表示,他們簽名是老闆或上司交了表格下來,不簽恐怕會失去工作。他們同樣是被人剝奪了免於恐懼的自由。

這隻剝奪人自由的黑手伸得很遠:加拿大人用三幾百加元,已能參加旅行團去大陸玩十多天,住宿一流酒店,其他享受也非常超值,這當然是中共「廣交朋友」的手段。一位退休不久的朋友參加了這種旅行團,玩到最後一天,他在客房中被通知有親戚到訪。朋友沒有親戚在大陸,因而覺得詫異,應邀往見,原來有三名衣冠楚楚的官員,自稱來自某部門,要和他聊聊。聊天內容使朋友大吃一驚,他在加拿大參加民運組織的活動,對方了解得一清二楚,雖然態度客氣,沒有為難他,他說以後不敢去大陸了,他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蘇賡哲 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