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蘇賡哲 - 年輕學生任重道遠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8月24日

有外國友人問:「共產黨講集權,為甚麼熱切於香港一人一票選特首,還要搞簽名、搞大遊行保普選,這不大違他們本性嗎?共產黨變得愈來愈古怪了。」他當然是不明內情的人。

共產黨不古怪,而是比以前狡猾。表面上他們說是依據《基本法》辦事,其實《基本法》是他們可以隨利害任意解釋的管治工具,名義上的小憲法,事實上普羅香港人不曾參與制訂。一人一票選特首,首要目的是避免出現第二個董伯伯,即是要由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首主持二十三條立法。昔年董完成不了任務,棄甲曳兵而去,曾、梁兩名繼任者不敢重提立法舊事。但此法不立,朝廷始終寢食不安。如果獲得提名委員會提名的特首候選人,以二十三條立法為政綱之一,而經由選民一人一票選了出來,那港人還能反對立此惡法嗎?

當然,二十三條立法只是一個例子,其他現時的特首不敢做、做不到的事,將來得到選民授權的特首都會做了。政局不幸發展到這地步,應該是泛民在立法會守不住原地踏步的最後陣地,有相當席位變節妥協,屆時泛民必定陷於大內戰,出頭去抵制假民主窳政的,很可能還是要靠學民思潮、學聯這批年輕學生。他們任重道遠,要對抗的不只是統治機器,還要面對自信心膨脹了、「運動群眾」有了經驗、操控技巧也成熟了的周融幫。

蘇賡哲 評論員

1 則留言:

  1. 最重要的是民心, 若過半數香港人支持假普選, 不但民主派反對無用, 連學民思潮、學聯這批年輕學生也無力扭轉乾坤, 若有人(傻仔或無間道)採取暴力(勇武)抗爭, 民心失得更多, 香港會死得更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