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馬傑偉 - 一家難藏二虎

明報   201488

老媽子今年九十,依然健壯,腦筋靈活。她年輕時更是女強人,一家五口,起居飲食,她一手包辦,日間還在小舖「睇檔」。記憶中,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她。

十年前,我家來了菲傭瑪莉,她眼珠圓大,鼻子高挺,在她們鄉里之中,是叻女一名。大學修護士課,畢業後結婚生子,接着就如同齡的婦女,轉到香港打工。瑪莉聰敏,起初完全不會煮中國菜、煲廣東湯水。她也是一個女強人,好學,自信能解決問題。半年不到,已經學得好身手。春卷、京都骨、豬𦟌湯、豉油雞,乜都得。她的廚藝,從我母親學回來。我家之所以用菲傭,家務其次,首要是照顧高齡母親。瑪莉是否與老媽子合得來,是去留關鍵。她的表現,我們萬二分滿意,樂意把整個家交給她打理。

問題始於數年前。正如不少菲傭遇到的同一命運——丈夫不忠,一犯再犯,最後走佬。子女長期分離,感情也生問題。瑪莉的「中年危機」,本不妨礙她在我家的工作;最大的困難,在於我老邁的母親與她關係日益惡化,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一提起瑪莉,母親就火氣十足,瞪大雙眼,恨不得馬上把她趕出家門。

我與明友分享,大約歸納出定理來——一山不能藏二虎、一家不能容二婦。老婦人愈有本事,就愈會要求傭人言聽計從。而愈有本事的家傭,就愈有主見,愈不會聽命於老人。反而一個蠢鈍傭人,把年輕夫婦氣得要死,卻奪得老人歡心。

到最後,瑪莉自己提出,她不幹了,回菲律賓處理家事。我們請來新傭人,果然應驗了上述道理——她少不更事,煮食一塌糊塗,工作不用心,卻甚得我老媽子關照。因為老人家奪回「權位」,再次成為一家之主,還添了個「聽佢支笛」的乾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