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林夕 - 人海中的渣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24日

湯渣本來不叫湯渣,在湯水沒滾前,是大好新鮮材料,只不過世人口味重,喝不慣白開水,又傳說這些料子給滾成一鍋,會比現吃更有神效,於是被滾啊滾,於是就成了湯渣。湯渣下場叫廚餘,有些湯渣如雞腳,還要讓食家舔啜殆盡,最後成了便溺。

人渣跟湯渣一樣,最初也是鮮活的料子,在滾滾人海中,被猛火滾得太久,被文火燜得太悶,一個人該有的臉皮都化開了,內裏該有的血性都流失了,最後成了人海中的渣滓。所以初出世道的赤子,很少被人潮同化滾成渣。

湯渣好歹也貢獻了一碗精華,不分生旦淨末丑,喝得人人胖胖的;人渣如老鼠屎,會壞了一鍋粥,讓人海先是失了品味,繼而變味。

一個城市難免有幾個大眾人渣,滾到上面,在風口浪尖蹦蹦跳跳,就壞了市容。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看它怎樣對待動物;一個城市的道德水平,就看它能發酵出多少人渣、看它怎樣對待人渣。

代代出人渣,朝朝不缺貨,沒法。沉在底層裏太久會不甘寂寞,每逢多事之秋,人渣就給攪動起來,蒲頭浮面,興風作浪,大滾特滾。人渣滾動時,你不指罵它菜不像菜、魚不像魚、人不像人,讓人渣橫行,你也算不得人材。能包容人渣的社會,即是上層都是披着人皮的渣。

人渣好辦事。不過是將腐之肉,皮都給滾爛了有個好處,可以不計臉面做出頭鳥,幹盡惡心事,成為眾人攻擊目標,搞濁了江湖,模糊了焦點,讓人在恥笑中自以為當了英雄,也讓人厭煩得寧可遠離江湖不問是非。

人渣跟湯渣不一樣,人渣只供養人渣,化做肉泥更護渣。喳的一聲後,披着人皮的人上人渣中渣,把人渣榨乾榨盡後,再吮一吮,呸的一聲吐出來。人渣本爪牙,最後淪為更難看的雞爪骨,下場連湯渣都不如,成不了便溺,當不了肥料,反污了土地,增加焚化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