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李怡 - 一步分作六步的政改奇譚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30日

人大常委將於明天表決香港普選的決定草案,所謂表決照例是橡皮圖章。不過,這一年多的政改擾攘,卻讓香港人長了幾點見識。

第一個見識,是到底有幾「步曲」?「步曲」的說法,當然是錯體中文。應該是「部曲」。但土包子治國,中共喉舌和特區政府既這麼說,我們也姑且跟隨。按照《基本法》,改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原來只需「三步」,即立法會三分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人大常委批准或備案即可。2004年人大強行釋法,就多加了兩步,即特首先向人大提出報告,由人大常委作出可以修改的決定,然後才開始《基本法》那「三步」。不過,真正的起步,則是去年3月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在深圳的宣示,包括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提名委員會依照選委會組成,提名要以「機構提名」,實際上就是由提委會作篩選啦。

特區政府搞了不知多少場諮詢,又說歡迎各界提意見,引誘了天真的溫和民主派和有心人提出一堆方案,結果明天通過的決定,據傳和去年喬曉陽的宣示一模一樣。這一年多的擾攘是白費勁了。接下來的三步是:特區政府照人大決定提出政改方案給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批准是例行公事,這就算完成五步曲了。但豈能不把喬老爺的那步曲加進去呢?所以應是六步曲。而六步曲其實只是一步曲,也就是中共透過喬曉陽唱的獨腳戲。其他所有港共官員、建制派、中共官員和大陸專家,一年多的表演,都是擾擾攘攘的應聲蟲而已。幾步曲?一步。

第二個見識,是2+3等於幾。這是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的小說《1984》中的情節。真理部向主人公用刑,問他2+3等於幾,他說是5 。真理部說是等於4,繼續用刑。主人公受刑不過,說好吧,就等於4 。真理部說錯了,現在的答案是等於6啦。

1994年2月28日,中英雙方關於香港政改的談判破裂,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提到英方曾問及如果特區要在2007年普選立法會,中方是否支持,中國外交部的回答是:「這是一個由特區自己決定的問題,毋須由中方作出保證。」

法律條文如同算式,事事依法律就像2+3等於5一樣清楚。中共當時的回答是依法律的。其後2004年人大釋法,就釋出不由特區自己決定、而是中共作出0708選舉方式「不容改變」的2+3等於4的決定了。

可憐的是緊跟中共的民建聯,九十年代在黨綱中列明「爭取0708雙普選」,到04年人大釋法後,就醜醜哋將之改為「爭取2012雙普選」。但2007年人大作出「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民建聯的政綱又得跟着改,因為已經是2+3等於6也。是人說了算,不是法說了算。

第三個見識是香港跟屁蟲的醜醜哋有沒有底線。前天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說:「我係覺得相當興奮,因為我所提嘅意見好多都得到回應。我當時提到必須堅持提委會,百分之五十門檻唔能夠少。」這是他提的意見嗎?明明是一年多前喬老爺的宣示嘛。王敏剛是人辦,代表所有力撐中央這些人的胡言亂語,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發現世界上真的有些人,為迎合絕對權力,他們的醜醜哋是沒有底線的。也見證了彭定康的臨別贈言:香港的自主權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

第四點見識是:中共提出為國家安全和防外國勢力,故治港者包括法官都要「愛國」。如今在香港極力維護中共這觀點的人,很多都持有外國護照而且也跟「外國勢力」曾有不少瓜葛;相反那些無權無勢兼無錢的年輕人,舉龍獅旗,在網絡上發起要求英美關注香港局勢的群組,他們最想勾結外國勢力,可惜都勾結不到。孫中山搞革命,勾結日本美國英國的政治勢力;共產黨起家,靠的是勾結蘇俄勢力;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中共拿到聯合國註冊,想勾結外國勢力來支持一下;《基本法》頒佈,美國通過《美國——香港法案》,擺明干預香港局勢,中共也沒吭聲。現在,許多香港人真的很想外國勢力來干預香港,但即使早前李柱銘、陳方安生訪美英,反應也一般。因為今非昔比,許多西方國家都要考慮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不想得罪中國。中共找來找去,只找到黎智英聘用了一個管財務的洋人,於是捕風捉影地說是外國勢力。洋人跟外國勢力是八竿子打不到的關係,用國家級技術進入電腦的手段遍尋,如果找到證據,早揭發了。

不過,看過《逆權大狀》的人,會知道最後能讓維權律師轉敗為勝的,是依靠外國傳媒對事件的關注。因此,外國獨立傳媒的勢力還是值得「勾結」的。但那算是政治勢力嗎?(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中國外交部的回答是:「這是一個由特區自己決定的問題,毋須由中方作出保證。」"

    建制派唸口簧指佔中違法, 但最先違法的是中央政府, 它若然遵守法律, 香港早已實行普選, 不會有佔中.

    回覆刪除
  2. no la, man. faking basic law has loopholes that allow manipulations, and worse still, local elites mostly not reliable for having taken self interest first rather than public good, man! no wonder why Fat Pang had predicted that this would happen before leaving this faking former colony,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