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香港人,你準備好未?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28日

近日上班、下班,經過公司大堂,總下意識抬頭仰望《野豬精神》。

那是畫家黃永玉丁亥豬年送給壹傳媒的畫,畫在大堂已有七年。畫中的野豬獠牙勇猛,並題了「野豬精神」四字。野豬精神是甚麼?我想,就是不被馴化,不甘羈絆,自由自主,勇猛剛強。黃永玉當年送給壹傳媒的寄語,此時此刻,應該送給我們每一個香港人。

明明關乎七百萬港人命運的政改草案,在北京由小撮人閉門「審議」。所謂「審議」,就是「宣旨」、「領旨」,然後由那些人大「傳話」,透過香港記者們「引述消息」轉達港人。然後,星期日就將「表決」了。荒謬吧。

更荒謬的是,昨晚傳來的消息,是提交人大常委會的政改草案列明,1,200人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比例不變、特首入閘門檻是過半數提名、候選人限二至三人。這意味着,北京要完全控制選舉結果。阿爺超保守、極強硬,等同宣告真普選提早夭折。

面書上,「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方志恒感慨留言:「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人大決定,標誌着八十年代以來『民主回歸論』所代表的改革主義路線--一種對中國改革抱有希望、對香港回歸後逐步發展民主的樂觀思潮--已經正式壽終正寢。」

連「溫和派」如他,也說:「……任何的對話、改革、中間、溫和路線,都已經走到盡頭不可能再繼續下去。」「香港政治將會進入大變動的年代,過去三十年的政治格局、黨派、人物、互動模式,將會逐一被淘汰和取代,新舊交替將快速完成。」但我最同意他的,卻是現在「香港人必須向北京展示不惜拉倒政改的決心和志氣」。

北京今次在香港政改的取態,不單是扼殺落實真普選的機會,更進一步宣示揭櫫於《白皮書》的強硬保守治港路線。假普選的特首,不民主的議會,然後是23條立法,加強收窄各範疇的自由,打壓公民社會的空間。香港人必須思考,要不做隻被馴化、被圈養、有吃有住等屠宰的家豬,要不就做一隻野豬,迎風奮進,守護我們這片土地家園。

風起了,我們要勇敢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