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別想做過海神仙

明報   2014814

月底於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處理是否在香港進行政制改革。盛傳中央會為特首候選人數目設上限,提委會將沿用現行選委會的四大界別組成,而提名門檻則規定在最少提委的半數。

在提委會產生辦法與現選委會無大分別的前提下,把提名門檻從20072012年的八分一,大幅提升至二分一,絕對是民主大倒退!香港人能在2017有真選擇,能更高度和公平參與選特首的願望將落空。若真如此,將是香港的災難,亦非中國之福。

六月底的「全民投票」有近八十萬香港人投了票,當中有近九成要求立法會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選舉方案。泛民立法會議員早有共識,界定何謂「篩選」,並願以公民抗命作為抗篩選的終極方法。請中央不要再心存僥倖,試圖以毫無誠意的恫嚇、誤導和語言偽術向市民推銷假普選,並企圖向泛民議員「撬票」,那只是妄想,只會徒勞。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普選」是「最終達至」的目標。既然中央視篩完才給香港人選為「普選」,一旦通過了以後,又怎會是中途方案?中央常說《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2017年後又怎會兩樣?上兩次政改,北京已採「拖」字訣,令普選遙遙無期,早已失信於港人,還憑什麼要我們相信「袋住先」等下去,就能等得到真普選?

香港人要的不止是選票,而是真正的選擇。沒有民主,香港只會繼續不能管治,不合作的力量亦只會與日俱增。北京與其花時間想如何做過海神仙,不如面對現實,力求真正的政通人和。人大常委於月底不要一錘定音,保留足夠迴旋空間,並提出一個能讓最多選民,最大程度參與的特首選舉方案,爭取市民支持,尋求共識,才是尋求多贏的上上之策。

對於習近平主席來說,給香港真普選,最能爭取香港人對祖國的認同和歸屬感。同時,也可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國不欲當專權獨裁者的信息,這對國家安全亦有益無害,何樂而不為?

3 則留言:

  1. to describe the moronic majority over hk as political idiots too will not be an overstatement, man, at all. you know you are dealing with a pseudo communist party, the most corrupt one in this god-damned globe, and you expect to be treated like customers, man?!!! not joking, man!!! only statesmen/stateswomen can save faking hk, man; politicians can be trusted, pigs can fly, man!!!

    回覆刪除
  2. 香港的確有不少政治白痴盼望明君或政治家打救香港, 但大多數香港人都知道, 要救香港祇能靠自己, 若有數千至數萬名香港人以公民抗命和平佔中, 普選就有希望實現了.

    回覆刪除
  3. 「對國家安全亦有益無害」
    給香港真普選,對國家安全是有益無害,不過對共產黨就不是那麼安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