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蘇賡哲 - 自比關公的新移民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年8月12日

支持香港本土運動的人不明白,何以來自大陸的新移民大多認同中共政權,排斥本土運動。本土派一直認為朝廷利用新移民這種傾向來「溝淡」認同香港價值的老香港群體。

其實新移民這種傾向,不獨在香港如此,去任何地方都一樣。我常告訴本土派一個典型事例:千禧年北京和多倫多是○八年奧運主辦權最後競爭者。北京《環球時報》報道多倫多大陸移民對兩市競爭的看法。那些已經做了加拿大公民的大陸人表示,「從他們內心深處來講,更希望北京能獲得主辦權」;「第一希望北京獲得,笫二才是多倫多」;「自稱對北京的感情還是比多倫多強烈」;「作為出生成長在祖國大陸的移民,還是希望北京贏得主辦權」。

北京贏了後,多倫多本土加拿大人當然很沮喪,但那些大陸移民竟敲鑼打鼓上街遊行慶祝北京勝利。加拿大主流媒體接到無數電話,表達當地人對那些大陸移民的不滿,指那些人是在慶祝多倫多的失敗,「他們來到我們的國家,我們拿出世界上最好的福利、教育和醫療保健給他們,但是,在我們失敗的時候,他們卻上街慶祝」。

在多倫多大學圖書館,有大陸移民要參加北京徵文比賽,纏着要我替他作文字修飾。我看他開篇就寫道,他在加拿大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我雖拒絕効勞,但這位自比關公的移民還是得了第一名。

蘇賡哲 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