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李怡 - 對未雪的回響是我們未甘心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23日

三天前唐狗被港鐵列車撞死事件,幾乎全城震怒,網上要求港鐵回應事件已有逾十萬人聯署,昨午百多人到港鐵總部抗議。國際媒體對事件也有報道。香港人的反應,一定使中共和大陸人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是撞死一隻狗而已,而且是流浪狗,有甚麼大不了?十多年前,大陸拍了一部電影《民警故事》,以北京民警全城追打狗隻為主線;2006年大陸因有瘋狗症,當局一周內兩次下令大規模撲殺狗隻以期遏制疫症蔓延,其中雲南牟定縣九成以上的狗隻被殺,有的是街上在主人看着下被亂棍打死;大陸許多地方愛吃狗肉,廣西玉林每年夏至更有「荔枝狗肉節」,據稱這一天全市要吃掉上萬條狗。

這星期《蘋果》網頁的「蘋語錄」引甘地的話:「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看它怎樣對待動物。」動物中又以狗被認為是人的忠實朋友。西方有一句名言:「我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喜歡狗。」因此,中國大陸的殺狗,和香港人的愛狗,實際上反映了中港兩地文明程度極大差異。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公民黨時,對林新強的下台口出怨言:「林新強犯了甚麼罪?出了甚麼問題?要受到社會如此對待?」「他(支持白皮書)講法有甚麼問題?」這正是文明差異。習慣在以黨代法的體制做官的人,不會明白將「愛國」圖騰置於法律之上有問題,也不會明白選林新強做律師會會長的人有權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而對他肯定或否定不是掌政治資源的黨幹部的權力。中共黨官處於非文明狀態。

8.17遊行所暴露的種種組織者的醜態,與7.1對比,也明顯讓許多香港人看到非文明與文明的差別。文明社會是不會有民眾自發組織和參與支持政府的遊行和簽名運動的,因為他們要支持的事政府已幫他們做了,搞遊行做甚麼?所有支持政府的「民眾」遊行,都是在極權國家由掌權者去發動的,比如北韓與中共國。但做得像8.17那麼難看,則是因為參與者沒有像在北韓與大陸那樣被洗腦,他們基本上是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參與的,加上不熟悉台詞,以致被訪問或派錢時露了餡。

李飛否定普選有國際標準,這證明了韓寒所說,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是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世界上也有兩種普選,一種是普選,一種是中國普選。世界上確實沒有共用的普選形式,但普選的普世標準就是任何公民都有選舉權和被選權。中國普選則是:香港公民有選舉權,但由中共指揮棒控制被選權。這是2017年普選的爭議所在。任何香港公民都應該有被選舉權,這是《基本法》所規定的;但非文明的頭腦從利益取向,則把爭取真普選人士扭曲為自己要入閘。後者是強權邏輯,等同於黑社會把槍放在桌上然後跟你談判。兩種普選正是文明與非文明的對壘。

以國家安全和外國勢力介入作為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理由,令人失笑。香港何時影響到中國的國家安全?即使在英國殖民統治下,駐有英國軍隊,而在美國與中國周邊國家形成反華包圍圈時期,也沒有對中國安全造成真正威脅,怎麼在回歸17年後,美國和周邊國家都與北京有邦交,而香港政治經濟又大部份被中共掌控,反而有國家安全問題?外國勢力如何會比過去港英時代更猖獗?從邏輯和現實情況來判斷,中共說辭都是藉口,意圖就是要牢牢掌控香港的管治權。泛民向李飛等解釋普選更有助於國家安全,縱有道理但這種解釋毫無意義。因為對方不是講道理的人。
無論電視還是街頭,到處可見政府的政改廣告:「想變?2017有得普選。有票,真係唔要?」在行騙長官主政下,香港加速向一國一制的非文明體制沉淪。我們當然想變。然而,自從去年三月喬曉陽在深圳宣示「三個堅定不移」以來,到這次李飛在深圳,一年多中共有沒有表示過對於一黨掌控提名權有一點點鬆動?沒有吧。因此,中共和港共要貫徹的普選,是中國特色的普選,結果將使香港的體制向非文明的中共體制更傾斜。這個「有票」的變,是變得更糟的變。香港人真係不能要。

狗狗「未雪」事件,象徵文明的香港向非文明的中共國迅速滑落。但香港人不應放棄。五區公投,罷課,佔中,泛民一致投反對票,對未雪的回響香港人須表現出我們「未甘心」,未甘心成為待輾斃的狗狗。(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3 則留言:

  1. "中共和港共要貫徹的普選,是中國特色的普選,結果將使香港的體制向非文明的中共體制更傾斜。這個「有票」的變,是變得更糟的變。香港人真係不能要。"

    由「冇票」變「有票」表面上是向前走, 但選委會出閘門檻由八分之一變成二分之一則是將自由參選倒退為小圈子篩選, 整體審視, 香港人得不償失, 擺明搵老襯.

    回覆刪除
  2. latest news report shows that not only those by-standers on the platform were gutless, but those faking train-workers who had actually gone down the track to try to help him were also faking gutless for not to just pick the poor small doggie just up the platform. or they could quickly chase him up to one end of the platform where he could find some steps to walk up by himself, man. what the fake happened there and faking hk NOW, MAN!!!!!!

    回覆刪除
  3. What If?

    What if the dog had rabies? What if it were a raccoon? What if the train were airport express train where many passengers were rushing to catch their flight? What if Bob, the guy with gut, were at the scene?

    回覆刪除